手机站   |   客户端

不负韶华

时间:2020-01-03 11: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

——国家主席习近平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在贺词的结尾,习近平主席指出:“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是两个词语的融合。它的意思是:要紧紧抓住眼前的时间成就事业,不要辜负美好的时光年华。

只争朝夕,化用自明代徐复祚《投梭记》中“今朝宠命来首锡,掌枢衡只争旦夕”一句。今天我们熟悉这个词语,多是从毛泽东的《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一词:“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再大的困难也不足畏惧,哪怕是一万年也要干下去,但是时不我待、刻不容缓,要从现在就开始争分夺秒。

不负韶华,则用一种极为浪漫的笔法,告诉我们要抓紧时间、不懈奋斗。《集韵》这样解释“韶”字:“韶,美也”,韶即美好之意。在古汉语中,“韶华”一词常被用来指代美好的时光。在古人看来,最为美好的时光为春光,如唐代诗人戴叔伦在《暮春感怀》一诗中写道:“东皇去后韶华尽”,来形容春天过后繁华落尽之景。后来,渐渐从自然的时光引申出人生美好的年华,即青春少年时。如秦观《江城子》词中写道:“韶华不为少年留。恨悠悠,几时休。”感慨美好的时光不会为少年停留。不负韶华,即不要辜负美好的时光、美好的年华。今天常被用来鼓励青年人要从青春时期就开始珍惜光阴、拼搏奋斗。

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在我们印象中,悠长往往代表着缓慢,而这可能会给人以错觉,认为这样一个在岁月长河中历经沧桑的古老民族,尽可缓歌慢行,而不必奋勇向前。因此,“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样的词语,似乎不应出现在我们的话语体系中。然而遍览中华文化思想,我们却能发现,类似“不负韶华”一样鼓励人们尤其是青年人珍惜时光、珍惜年华、拼搏奋斗的语句随处可见:

比如,“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抓住光阴的财富,远远贵重于抓住黄金的财富;

比如,“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年少时如果不珍惜时间努力向上,到老只能白白地悔恨悲哀了;

比如,“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与其寄许明日,不如奋斗今日,前进的路上必须分秒必争,因为错过的时光从不再来。

其实,恰恰是因为中华民族走过了太多的雄关漫道,才懂得要不辜负每一分青春年华;正是因为我们懂得了时间的意义,才在光阴滴漏里得到了长存的馈赠。

所以《周易》开篇的乾卦里就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君子应像天的刚毅奋进一般,自我求新、永不止步,倘若能做到早上如上升的太阳一般积极进取,刚健有为,晚上如身处暗夜般警醒自励、谨慎自勉,则可以无咎无忧;所以中国的孩子们从小学到的就是“业精于勤,荒于嬉”,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些话不知曾被多少人奉为座右铭,书写镌刻在自己挥汗如雨、挑灯夜战的书桌上,以期抬头俯首、矢志不忘;所以中国的仁人君子,才能说出“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才能有“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担当与觉悟……“自强不息”“朝乾夕惕”,是中华文化给所有奋进者的一句箴言,提醒人们珍重每一天、抓紧每一时。这种积极进取、刚健有为的奋斗精神,就是成就人、成就事业的根本。

在中国古代的文物里,有一种枕头叫“警枕”,就是一段圆木,有些圆木上还缀有铃铛。当人睡在“警枕”上的时候,头部一动、铃铛就会响,睡眠一沉、脖子就会痛。这种极度不舒适的枕头,其实不是为了睡,而是为了醒——“警枕”的存在,就是古人感觉韶华易逝、人生苦短,希望借此来告诉自己不可睡眠太沉、不可醉梦太久。

听起来,“警枕”的设置是如此不近人情,然而,多少名著经典,就是在这牺牲睡眠的时光中漏夜完成的;多少有志之士,就是在这多于旁人的时间里积累作为的。据记载,司马光在作《资治通鉴》的漫漫长夜里,就是秉烛伏案,以“警枕”为伴。

所以,“闻鸡起舞”“悬梁刺股”这种勤学苦读的故事,“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这样催人奋进的话语,以及“早起三朝当一日”这种勤奋在每分每秒里的行为,才没有成为天方夜谭般的传说,而成为一种民族精神的写照。

“不负韶华”一词,习近平总书记在之前的讲话中曾多次提到。如在2019年3月给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回信中说:“愿你们青春正好、不负韶华,都能成就梦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期望:“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将“不负韶华”讲给青年人。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将这句话送给全国人民。尽管中华民族已经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已经有近百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走过七十年的光辉历程,然而“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新时代,千年古国生机盎然,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亿万人民意气风发。正因为具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具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心态,具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追求,具有“前进前进前进进”的动力,所以中华民族穿过厚厚的历史烟尘,依然可焕发时代青春。这是中国最好的时代,也是每一个中国人迎来精彩的芳华时代。

奋斗,让时间有了意义。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但追梦的道路依然要一步一个脚印。今天的中国,属于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属于每一个珍惜每分每秒、为了梦想而打拼的中国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让我们继续奔跑,接力奋斗,在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的伟大历史征程中绽放人生精彩。(郝思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