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凝聚力量治“蝇贪” 协作区显现“前哨”作用

时间:2019-12-19 10: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凤阳县纪委监委按照《关于设立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整合乡(镇)村纪检力量深化“三转”提升监督实效的工作意见》等文件要求,积极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整合乡镇村纪检监察力量,治理基层监督的疑难杂症工作重心前置,向“蝇贪”集中发力。

完善工作机制,压实乡镇“两个责任”。全县16个乡镇(园区)划分4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推进协作区建设,全面贯彻监察法,把更基层的村级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建立“上下联动、左右协作、专兼结合”的工作机制。压实“两个责任”,让协作区有效整合全域办案资源,以县乡联动、区域协作、交叉办案等举措,凝聚协同作战合力。根据授权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重点解决重大或者典型案件办案中的难题,全力推进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实效。

探索“1+3+X”大班组办案模式。县纪委监委统筹组织协调,进一步整合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协作区、乡镇纪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形成上下联动、区域协作新模式,解决各自为战、力量分散、上紧下松问题,提升办案效率和办案力量。健全完善监督执纪监察数据月报、问题线索梳理等工作制度,强化对镇村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的过程监督管理。制定《凤阳县纪检监察机关“走读式”谈话工作规范》等7项制度,进一步扎牢安全办案制度的笼子。“协作区制度”推行后,6月至9月底,召开工作例会19次,排查问题线索26件,移交乡镇立案6件,初核了结疑难案件3件,开展走读式谈话65次,开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等监督检查共计26次。

坚持“三个同步”,协作区的“前哨”作用突显。同步研究工作方案、同步开展初核调查、同步制定处理措施。乡镇、村纪检队伍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三转”,将纪检审查工作当中心工作来开展,切实发挥“前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的作用。协作区负责人牵头组织全体成员召开线索排查会议,由乡镇纪委书记分别汇报对各自线索的处置意见,按“初步核实”处置的,由协作区按规定实施,通过熟悉场景、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协作区内部审理、移交县市区纪委审理室“乡案县审”、处分的决定和执行等7道流程,规范推动相关工作开展。(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