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聚焦重点领域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2-19 07: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六安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强化初心使命担当,在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打“伞”破“网”等监督执纪问责上持续发力,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聚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针对“多推虚浮”突出问题,聚焦发力“严强转”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多会多、问责泛化、宣传用力过猛”等突出问题;针对阜阳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拓展延伸对照警示范围,以“六案例六检视六提升+N”为重要抓手,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共梳理出形式主义官僚问题负面清单9类51个,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0起,处理84人,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69人;针对作风不实问题,以八聚焦小切口深化整治,共查处作风不实等问题78起、105人,因作风不实等问题被问责领导干部66人;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中开展“形式主义有没有、官僚主义在不在”集中研讨和专项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5起,处理249人,党纪政务处分63人,其中处理县处级11人。

聚焦脱贫攻坚政治巡察。为确保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对4县3区开展“市委统筹、市县联动、交叉互查”“拎包即走、开包即巡、收包即改”“上山头、下地头、坐炕头、进案头”的背包式巡察,并坚持巡改一体推进。完善了该市政治巡察指标体系和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检查重点,要求各巡察组紧盯关键少数,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开展巡察,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确保扶贫政策落地、扶贫资金安全。共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375起,处理547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348人。公开通报曝光脱贫攻坚领域典型案例26件,让心存侥幸的违纪者不仅“挨板子”、还要“丢面子”。

聚焦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建立小微权力清单,确保“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严查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民生资金、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针对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发生的失职失责行为严肃问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22起,处理741人,党纪政务处分323人,组织处理418人,问责150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10起,处理199人,组织处理93人,党纪政务处分106人。

聚焦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建立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八项工作机制,扎实开展“铁拳打伞”集中行动,推动惩腐打“伞”破“网”向纵深发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各类线索736条,共立案审查10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7人,先后采取留置措施18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组织处理124件162人。先后通报了12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典型案例。集中开展“线索办结攻坚月”行动,中央督导组交办件已全部办结。

聚焦破除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盯紧违规吃喝的老问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新问题。深入开展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共查处违规收受赠送名贵特产问题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盯紧重要节点,及时开启“警示灯”,加强节前、节中、节后监督检查,抽查高速过往车辆11000余辆,核实167条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信息,核查市直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在大型商场、超市开具票据信息9600余条,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0起,处理273人,其中处级干部9人,党纪政务处分194人;通报曝光28批次、43起62人次。

聚焦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突出对生态环保领域的监督,对不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工作责任规定,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实行河长制、湖长制后主责部门不充分履行责任,对决策事项执行不力、久拖不办,不主动发现、报告和处置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共查处环保领域问题13起问责22人。

聚焦安全生产领域责任追究。督促全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严格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对履职不到位、执法不深入、违纪违法等问题线索,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对霍邱县“6·5”沉船事故、碧桂园“7·26”事故严肃追责问责17人,9个单位。

聚焦日常监督强化震慑。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采取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述责述廉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以来,全市按“四种形态”处理483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168人次、第二种形态1340人次,第三种形态138人次、第四种形态192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处理总数的93.2%。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779件次、线索处置4575件、立案案件1598件、结案1681件、处分1653人,使用留置措施案件47件、同比上升80.7%,移送检察机关35人、同比上升59.1%。(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