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 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时间:2019-12-19 06:38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侯盼盼
【字体: 】      打印

李锦斌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李国英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张昌尔信长星出席

12月17日下午至18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徐国康/摄

12月17日下午至18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高质量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其他在职省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李锦斌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抢抓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机遇,高质量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新兴动能不断壮大,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生活稳步改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李锦斌强调,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在工作中,我们形成一些重要认识: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努力做到五大发展统筹兼顾、一体布局;必须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工作要求,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不懈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必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推动实现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

李锦斌指出,要客观、全面、辩证、积极看待形势。我省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产业升级压力、风险隐患压力、民生保障压力等困难矛盾,经济发展在负重顶压中前行。同时也要看到,我省拥有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内陆腹地广阔等优势,特别是宏观政策效应在加速释放,国家重大战略向纵深实施,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迅猛兴起,制度体系优势将不断彰显,发展的有利条件和潜在机遇正在累积叠加,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一定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必须”重要认识,既要正视困难挑战,更要善于视危为机,坚定必胜信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李锦斌强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既要坚持稳字当头又要体现积极进取,既要坚持尽力而为又要体现量力而行,统筹兼顾、抓主抓重。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的重要要求,一体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注重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二要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集中兵力打好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皖北地区和沿淮行蓄洪区等深度贫困歼灭战,积极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和净土保卫战,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阶段性目标;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8+N”总体部署,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三要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制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狠抓招商引资,扩大有效需求,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三比一增”。四要坚定不移下好“先手棋”,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充分发挥“四个一”创新主平台作用,扩容升级“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基本建成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框架体系,加快实施科技创新攻坚计划,推进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强化安徽创新馆功能作用,健全“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科技成果交易机制,加速建设创新型省份。五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推进“三重一创”,深入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加快智能语音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江淮大数据中心建设,谋划建设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着力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六要坚定不移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小岗精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再出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再加力,促进地方金融体系再完善,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争当击楫中流改革先锋。七要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充分发挥我省“左右逢源”双优势,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奋力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贸易高质量发展、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推进改革开放的动力。八要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突出最大民生稳就业,突出基本民生兜底线,突出安全民生促和谐,健全实施民生工程机制,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

李锦斌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提高经济治理能力水平。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规定》,完善省委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强化“三查三问”监督制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抓住大事要事,结合谋划“十四五”,加强对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抓手等问题研究,加大对重点难点问题统筹协调力度,牢牢把握发展主动。要增强能力本领,扎实推进“走基层、转作风、解难题”,深化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等制度,践行“三严三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好,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李国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对明年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紧扣省委确定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要坚持在稳中求进中应对风险挑战,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和运行调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以政策的精准实施和改革的深处发力来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要对照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定性定量指标,强化在重点领域补齐短板。要突出在改革创新中培育动能,坚持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

李国英强调,要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七大标志性战役,持续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的全流程、全链条管控。要切实做好强实体稳增长工作,深入实施稳企强企增企行动,持续增加有效投资,推动消费稳定增长。要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以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引领,着力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地功能;以完善转移转化平台和机制为重点,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以激发创新人才活力为核心,着力打造创新愉快的良好生态。要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进一步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加强乡村建设和治理。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实施,统筹推进“一圈五区”建设发展,积极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要深化“放管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着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各县(市、区)委书记或县(市、区)长,省直各单位、各大学、省属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通讯员 郑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