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泾县:协作见成效 力促信访积案“清仓见底”

时间:2019-12-18 09: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全面规范运行以来,我们整合了办案力量,对信访件存量大、未办结交办件多、群众矛盾较为突出的部分重点乡镇进行集中梳理,合力推进疑难问题线索办理,化解信访积案难案。”泾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这也是该县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协作区集成协作优势,全面推进信访积案、难案化解的一项创新性举措。

按照“综合施策、系统治理”思路,县纪委监委专门成立信访信息研判组,由分管书记任组长,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严格实行信访举报件办结汇报联审制度,定期专题研究积案难案化解,详细梳理责任主体、疑难症结和涉及的政策法律法规依据等,并根据举报人的诉求目的等,精心制定解决方案。同时,明确由一名班子成员包保、一名纪检监察室主任负责业务指导,实行一信一案一联审,对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以集体研判的方式,细化措施、明确期限,严把信访办理质效关。

为切实解决信访问题,推进信访件办理见成效,县纪委监委还紧盯重点领域,对2018年以来的重点信访件办理情况开展大排查。对“结案仍在访”“案结事未了”等重复信访问题,由案件审理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纪检监察室组成工作小组,集中开展“回头看”,并创新反馈方式,确保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查清楚、办到位、反馈好。对未办结的信访件按照承办单位逐个建立专项台账,由委主要领导带队进行专项督查督办,并实行“一月一通报”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信访件办理责任。

为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难题,县纪委监委按照“任务均衡、整合力量、交叉办信、推进工作”的原则,充分发挥县区内3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的作用,整合办案力量,实行“县乡联动、乡镇协作”的办案机制,统一调配乡镇纪委、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工作力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联动”,由信访室、纪检监察室牵头,加强对协作区内信访积案难案的业务指导和审核把关,合力推进信访件办理质效整体性提升。

“今年以来,我们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中心,以‘事要解决、案结事了’为目的,化解了一批疑难访重复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3个协作区的作用,一体构建乡镇、村居监督网,实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