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潘集:“五个先行” 做好巡察前半篇文章

今年以来,淮南市潘集区不断创新巡察工作模式,立足问题导向,强化“五个先行”,有针对性的建立巡前准备机制,为巡察靶向出击打下坚实基础。

专业培训先行,加强队伍建设。巡察前,对全体巡察干部开展专题培训,通过持续学习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系统学习党建、财务、走访、谈话等巡察专业技能,促进巡察人员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快速提升。巡中,结合组办会议和党小组会议,不断学习巡察实践中涌现的新知识,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2019年潘集区委第九轮巡察,巡前召开专题培训会和动员会2次,巡中召开组办会议8次,党小组会议9次,为高效、专业、精准的巡察工作打下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谈心谈话先行,统一化解难题。巡前巡中,多次组织召开巡察工作座谈会。一线巡察组长围绕人员配备、后勤保障及当前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集中讨论。通过谈心谈话,逐一回复,统一解决一批巡察人员关心的统筹协调问题和巡察重点难点,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扫除后顾之忧。潘集区委第九轮巡察召开座谈会3次,参加人员35人次,解决统筹协调和后勤保障问题17个,集中讨论无依据发放津补贴、问题线索定性等问题8个。

共享信息先行,把握巡察关键。巡察前,区委巡察机构分别向纪检、组织、审计、公安、信访等15家单位发送协查函,集中核查被巡察单位的干部档案资料、违法违纪行为、信访问题意见和工作开展概况。通过比对信息,勾勒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初步画像,明确重点人、重点事,提前掌握被巡察单位的关键少数,把握巡察关键信息。区委第九轮巡察共收集86家被巡察单位违法违纪信息220余条,使监督合力效果进一步增强。

数据关联先行,精准巡察监督。为了在短时间内迅速、全面、准确掌握巡察重点任务,防止监督虚化、泛化。潘集区将“大数据”手段运用于巡察工作,主要聚焦在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城乡低保等方面,通过对扶贫领域数据库、危房改造系统、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等关联信息对比,实现了对问题“大筛查”和“大起底”。通过交叉对比,区委第九轮巡察共发现相关问题14个。

共性问题先行,聚焦问题导向。总结梳理省委巡视、市、区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个性问题,在巡察前拟定检查清单,增强巡察工作针对性、导向性。如查党建,必看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是否落实;查财务,必看财务基本制度执行是否规范,无依据发放津补贴问题是否存在;查扶贫,必看六个精准是否落实,扶贫项目能否见效益,真实改变群众生活。通过把握共性问题和突出个性问题,对标对表,正确处理了全面体检与重点检查的关系,指向明确、直达病灶。区委第九轮巡察前,梳理共性问题25条,确定巡察资料目录70余项,为巡察工作按图索骥提供底稿。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提前做好巡前准备,在精准发现问题上下足功夫,避免巡察‘撒大网’,能事半功倍的提高巡察效率,为高质量的政治巡察夯实基础”。潘集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