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肥东:稳步推进纪检监察职能村居全覆盖

时间:2019-12-02 15: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肥东县,一则由真实案例改编成的微动漫《清风村的故事》近期即将面世,讲述的是该县推进纪检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的探索之举。

2019年7月,按照市纪委监委部署,肥东县纪委监委优化调整“监察室+协作区”模式,构建县、协作区、乡(镇)三级纪检监察监督网络,打通末梢监督“最后一米”,着力打造“老百姓身边的纪委监委”。

整合力量,推进纪检监察职能全覆盖

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监察全覆盖的重要举措。

今年7月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后,按照机构、编制、职数“三个不增加”要求,肥东县纪委监委采取就近整合的原则,将全县20个乡镇(园区)划分为5个协作区,设立了335个村居监察联络员,构建“纪检监察协作区+派出监察办公室+村监察联络员”的监督模式,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村居。

“肥东县石塘镇石塘社区某村民组村民多次反映,村民组组长私自将村民组水塘出租给私人发展养殖业。现在,该案件基本办结,要认真进行复核……”11月29日,在第五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例会上,第五协作区副主任谈卫民说道。其实,这一案件并不复杂,但是,当时的石塘镇纪委监察力量比较薄弱、人手不够,无法及时跟进处理,导致很长时间村民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协作区成立后,人力资源有效整合,办案效率大大提高。”谈卫民说。

肥东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薛中发介绍,目前,全县5个纪检监察协作区、18个派出监察办公室、2个开发园区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已完成挂牌,机构、人员全部到位,按职责要求全面展开工作。

交叉办案,破除“熟人效应”

“协作区由县纪委监委直接领导,老百姓认为这是上级机关,增强了信任感。”这是第一协作区主任徐程功切身感触到的。在他看来,协作区交叉提级办理问题线索,能有效破解基层“办信办案难”问题。

此前,桥头集镇纪委收到反映某社区的问题线索,因镇纪委人员与该社区存在特殊关系,不便直接调查,便提请由协作区交叉办理;循环园反映某社区问题,因该社区原属桥头集镇,必须跨区域取证,协作区通过提级办理,解决了取证难问题……

“之前,在基层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熟人效应’是难免的。协作区成立后,对人情干扰多、取证难度大的案件采取提级交叉办理,减少了熟人干扰,提高了工作质效。”徐程功说。

主动出击,全方位强化日常监督

协作区成立后,探索运用监察法赋予的职能和手段,坚持“有案办案、无案监督”,变“坐堂门诊式”的被动受理处置为“家庭医生式”的上门主动发现问题,实现对村(社区)“两委”及行使公权力干部履职、作风和廉洁自律等全方位监督,让“蝇贪”无处遁形。

毋庸置疑,协作区日常监督工作的加强,促使基层干部作风实现转变。对于这一变化,73岁的黄年炳看在眼里、喜在眉梢。作为石塘镇石塘社区的一员,他说,协作区的干部经常会跟村民交流,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宣传,“以前,感觉纪委离得远,现在纪检监察就在老百姓身边,很多问题可以直接跟他们反映,社会风气越来越好了。”

肥东县纪委常委李仁华介绍,每月会召开协作区推进会,对辖区内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会商处置重要线索;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紧急重要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务求问题“发现得了、调查得清、处置得好”。

以案代训,培养纪检监察工作“行家里手”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精、能力不足,是影响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效的重要因素。在强化理论武装的基础上,以案代训、实战练兵,是提升基层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水平的有效途径。

在肥东县纪委常委李光玲看来,片区协作办案,让基层纪检监察人员有了更多实战的机会,可以参与到许多复杂案件的办理过程中,相互取长补短,不断积累实践经验。“以第二协作区为例,我们结合干部能力素质和业务特长,进行互补;并通过跟班学习、以老带新等多种形式,提升队伍整体实力。”

为实现监督有“力”,接下来,肥东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统筹安排履职培训、岗位锻炼,提升监察工作专业化水平;每年统一组织考核测评,对协作区监督成效和线索处置实行跟踪考核,对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在年度考核、干部使用上给予优先考虑、重点推荐。(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