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杜集:村级巡察全覆盖 盯着问题抓整改

今年以来,淮北市杜集区委不断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截至目前,已实现对辖区内41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配强巡察队伍,明确分工协作。从纪检监察机关和各职能单位抽调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人员进入巡察组。明确巡察组各项规章制度,组长负责总体调度,并根据组员的特长优势,对人力进行合理分配。分别成立财务审计组、党建材料组、外调谈话组,各小组定期在例会上汇报巡察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分工合作、协调推进,提高了巡察效率。建立《疑似问题线索表》和《疑似问题台账》,各组分别填写,由材料组统一整理汇总,作为起草巡察报告的基础性材料。

深入基层一线,精准发现问题。对村(社区)党组织具体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明确问题导向、细化巡察方案,并对巡察组成员开展培训,帮助其熟悉基层相关情况。在巡察中,采取“听查谈访”等多种方式,深入群众,多渠道收集信息,全面、客观掌握情况,为精准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提供坚实支撑。严把巡察材料关,实行巡察底稿制度,对巡察报告中问题来源、问题概述、支撑材料等内容进行汇编,移交反馈后,所有巡察底稿存档备查,做到严谨规范、全程留痕。

全面系统反馈,压实整改责任。在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后,以镇(街道)为单位集中反馈巡察情况、交办整改任务,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与建议。要求镇(街道)党(工)委和被巡察村级党组织认真抓好整改,坚持镇村同责、以改促建。各被巡察村级党组织按照反馈意见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形成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实行台账管理,逐条逐项抓整改。针对共性问题,认真分析根源病灶,通过建章立制,强化制度约束,实现标本兼治、常态长效。(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