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三举措”推深做实监督首责

时间:2019-11-12 11: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合肥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化“三项改革”为契机,创新制度机制,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做实做细监督首要职责,推动形成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着力构建全覆盖监督工作格局。压实纪律监督。制定实施大力推进“三查三问”的12项举措,常态化查纠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督导,督促接受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拓展监察监督。实现了市县两级监委内设机构设置规范统一架构,按期完成市、县两级监委组建挂牌工作。市级巡察全覆盖对象增加到169家,并将县(市)区巡察对象延伸到村(居)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探索巡前、巡中、巡后基本流程“一表清”制度,建立完善“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改后报告”工作模式。2019年1-9月,市本级27个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同比上升 74.6%。

健全完善一体化监督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充分履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首要职责的规定(试行)》,建立“分管委领导+执纪监督室+派驻机构”统筹联动机制,实行“以室带组、组室协同、组组合作”,做到专项检查交叉开展、重要线索协同处置、重大案件统筹办理。在全市组建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并建立重大问题集体会诊、重要线索提级(指定交叉)办理、动态巡察等制度机制,联动开展监督。按照工作同步进行、程序相应分开的原则,建立纪法衔接机制。建立健全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联席会议、信息交流等机制,定期、不定期交流监督信息。建立对口联系单位县处级干部问题线索台账,做到“一人一档”,全面掌握底数。建立政治生态综合评价机制。协助市委在全省率先建立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和应对机制,构建以巡视巡察反馈、党建考核、信访举报、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和民意测评等为主要支撑的研判平台。1-9月,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11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2786人次。

持续打造专业化监督队伍。制定实施干部提升行动计划。推动实施领导班子建设强化、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干部履职专业化和教育管理监督规范化“四大工程”。加大干部调配力度。通过公开招录、选调等途径,调配专业人才充实到监督检查、巡察和派驻机构工作岗位。强化教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分类培训、跟班轮训、建立和优化人才库等方式,加大专业化建设力度,拓展人才储备深度。(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