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躬身入局 担当作为

时间:2019-11-05 15: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清朝名臣曾国藩多次说:“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方有成事之可冀。”这句话的意思是,无论干什么事情,光是站在局外讨论,注定是没有用的,必须积极投身到其中,挺起胸膛担负起该担的责任,才有可能实现目标、收获成功。“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在曾国藩看来,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不二法门,避事而不积极干事,任其职而不尽其责,就是最大的耻辱。

言易行难,处实效功。正如西汉桓宽《盐铁论》所说:“言之非难,行之为难。故贤者处实而效功,亦非徒陈空文而已。”任何事情嘴上说说并不困难,而真正做起来就感到困难。所以贤明的人总是注重实干并讲求其功效,而不是只讲空话就罢了。“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戒除凌空蹈虚之风,就必须静下心来,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决不能抛开实际坐而论道、夸夸其谈。历史上赵括“纸上谈兵”、魏晋士人“虚谈废务”,留给我们的教训何其深刻?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曾国藩在《挺经》中说:“凡发一谋,举一事,必有风波磨折,必有浮议摇撼……坚忍力争而后有济。”革命先驱李大钊也曾感慨:“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前人的谆谆告诫,今日读来依然发人深省。倘若消极避事避难避责,没有实干担当的“铁肩膀”,始终把自己当成局外人、旁观者,注定是一事无成的。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崇尚实干、担当作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退休不褪色,扎根大山植树造林,并无偿捐献给国家的杨善洲……他们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仅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更创造出了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今天,我们党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争做时代需要的劲草、真金,用担当作为奋力书写新时代的新答卷,做好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明人吕坤《呻吟语》中写道:“实言实行实心,无不孚人之理。”意思是说,说实话、干实事、实心实意,就没有不被人信服的道理。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牢记初心使命,躬身入局、担当作为,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丁恒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