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徽州:“加减乘除”法规范信访举报工作

时间:2019-10-31 15: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同志,我要反映我们村王某某、方某某家庭条件比我好,为什么能评上低保……”,岩寺镇居民李某怒气冲冲的到区纪委信访反映,工作人员询问了详细事情经过,告知其低保评议有一套严格的审批程序,其举报评不上低保的的问题不属于纪检业务受理范围,随后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所在乡镇的分管领导,针对所反映的王某某、方某某为什么等享受低保,其为什么不能评上低保等政策性问题,结合相关政策文件现场一一给予解答,通过工作人员耐心的解答后,李某表示非常满意。

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规范上访、文明举报,徽州区纪委监委在信访工作中采取“加减乘除”法,帮助群众清晰认识“应不应该信访”、“到哪里信访”、“该如何信访”、“可以怎样信访”等问题,推进信访接待程序标准化、办理高效化、工作法治化,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畅通信访渠道,在群众满意上做“加法”。区纪委监委对外公布来访地址、举报电话、举报网站,还列出7个乡镇和8个区派驻纪检组的信访受理渠道,群众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来访、信件、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信访举报,信访群众既能找到“门”,更能找准“门”。今年以来,区纪委共接收群众来信64件次,网络举报6件次,来访5人次,电话1件次。

加大督办力度,在信访存量上做“减法”。重点关注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件和重复件,对已办结的信访举报再次进行梳理,不放过任何问题线索;对未办结的信访举报及时催办,严格把关,确保信访举报件的办理质量和时效;对疑难复杂典型信访问题,加大督办力度,落实首办责任,依规依法办理,切实减少信访存量。今年以来已查结信访件71件,正在查办信访件5件,查结率93.42%。

图解工作流程,在接待效率上做“乘法”。区纪委监委改进信访模式,把来访接待流程图上墙,事先让来访群众了解基本流程,帮助群众“按图索骥”。在登记来访人基本信息并了解基本情况后,将接待流程分为受理业务范围内和范围外两种类型,业务范围内的当场给予信访群众受理答复,业务范围外的引导群众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问题,切实提高来访接待效率。

明列受理范围,在入口把关上做“除法”。当前,随着纪检监察工作在群众心中“位置”日益提高,有问题找纪委,“纪委包打天下”,成为一种较为被动的局面,各纪检监察机关收到大量业务外的信访件。为引导群众通过正确渠道反映问题,区纪委监委对受理信访举报的对象、范围、不予受理等方面的情形,逐一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分别明确举报人的权利和义务,严把信访受理入口关,起到了消除群众疑虑、取得群众理解和减轻信访压力的三重效果。(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