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县:“拉网式”检查为“乡案县审”增动能

时间:2019-10-23 15: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次的案件办理检查指导真是太及时了,刚好我们镇上有个正在办理的案件比较复杂,我们正在为党纪处分条例的选择运用犯愁呢……”日前,芜湖县开展乡案县审“拉网式”检查指导,该县六郎镇纪委负责同志在检查中邀请检查组为疑难案例“把脉”。

近期,芜湖县纪委案件审理部门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乡案县审工作部署,对全县5个乡镇的案件办理工作进行全面“体检”,严把基层单位案件办理质量关。为确保专项检查工作落到实处,检查组专门制定详尽的评分细则,分别从事实、证据、定性及适用条规、程序手续、执行效果、文书和案卷归档等方面进行评查评分,重点检查乡镇纪委案件办理工作违纪事实认定是否清楚、程序是否合规、处理是否恰当、执行是否到位等情况,确保所办案件质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检查过程中我们先后查阅了60余份案件卷宗,对发现的案件定性不准、执行不及时、文书格式不规范等3类5项问题即刻出具‘体检报告’,并教育引导乡镇纪委工作人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现场开出个性化‘处方’。”县纪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说,此次专项检查既是倒逼乡镇纪委提高案件办理质量的过程,同时在案件检查过程中的探讨交流也是提升基层纪检干部综合素质、做好案件审理传帮带的有益实践。

“检查组指出办理案件存在的证据链不完整等问题,让我们倍感压力、备受警醒,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立即加油、充电,始终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办理案件,努力提升案件办理能力和水平。”一位镇纪委负责同志如是勉励自己。

今年以来,芜湖县纪委案例审理部门共接受乡镇纪委案件咨询300余次,乡案县审过程中发现各类问题7项,其中要求补充完善办理案件证据材料2件,改变案件定性3件,有效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24字原则落到实处。(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