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权威评论】靠实干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9-10-21 09: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今日之中国,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捷报频传。革命圣地延安所有贫困县整体摘帽,226万老区人民开启了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云南省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3个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宣告实现整族脱贫;井冈山和兰考相继摘帽……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脱贫攻坚当前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时间越来越近,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强化责任落实、攻克坚中之坚、认真整改问题、提高脱贫质量、稳定脱贫政策、切实改进作风,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攻坚战,实打才能取胜;啃硬骨头,实干方能破局。目前“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在消除深度贫困、决胜全面小康最吃劲的时候,更要“实”字当头、“干”字为本,拿出“准”的举措,做足“实”的工作,落实精准扶贫的各项措施,破解脱贫攻坚的各种难题,完成巩固脱贫的各项任务。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切实履职尽责,把敢担当、善作为体现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通过“一户一策、一户一法”,抓紧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确保工作有的放矢。用质量导向落实精准扶贫,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标准,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脱贫致富实际成效,兑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承诺。

脱贫攻坚离不开作风攻坚,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要强化政治责任,一抓到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采取有效措施,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求真务实的作风立起来,将脱贫攻坚主战场变成锤炼作风大熔炉,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脱贫标准把握不精准、降低标准、拔高标准等问题,要及时纠正;对填表造册式的虚假扶贫、闭门画押式的数字脱贫、拔苗助长式的提前脱贫、掩耳盗铃式的审核把关、走马观花式的检查考核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要深入排查整治;对责任落实不到位、调查指导不深入、脱贫摘帽后松劲懈怠等问题,要加强督查问责,推动各类问题整改到位,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汪曦永)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