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县:村级纪检委员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

时间:2019-08-26 08: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纪检委员就是常驻在我们身边的廉洁哨兵,村两委“三重一大”事项执行、惠民政策落实等都在他们的监督再监督范围内,有这双眼睛时刻盯着,村里的各项工作都更加规范、公开、透明,老百姓对我们村干部也更加信任了。”近日,芜湖县六郎镇易太村党总支书记在座谈中感慨道。

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芜湖县在确保各镇纪委按照“4+2”、“3+2”模式选优配齐专兼职纪检干部的基础上,探索延伸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触角,为全县85个村(社区)选优配强村级纪检委员,零距离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党纪法规监管“神经末梢”作用,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实践过程中,芜湖县纪委采用“培训+练兵+激励”组合拳的方式确保纪检委员履职尽责。在组织纪委机关分片协作科室业务骨干、镇纪委负责同志不定期到村(社区)进行现场工作指导的基础上,结合巡视巡察、镇级“小微权力”分片交叉监督检查等工作实际,抽调纪检委员在专项巡察等监督执纪一线实战练兵,采取以干代训、以干促学的方式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做好日常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此外,镇级纪委结合实际出台《关于推进基层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行监督责任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职责、监管方式、监督范围、工作重点等内容,并完善考评激励机制,明确被镇纪委评为优秀的纪检委员可直接被评定为本镇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个人,有效消除纪检委员履职顾虑,提升监督积极性、主动性。

“刚开始担任纪检委员时,不知道要如何监督,通过多次参加镇纪委业务能力培训、‘小微权力’交叉监督检查,现在我有信心胜任这个特殊而光荣的岗位。”六郎镇周皋村一名纪检委员表示,“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就是为组织、群众当好守门员,凡是村级工程项目实施、民政救助申报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服务事项都要全程监督,凡是发现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动群众奶酪问题也要及时纠正并上报到镇纪委。”

“现在我们既可以通过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了解村里各项事务,有疑问的也可以向村纪检委员反映,都能得到及时的反馈。村里事务规范了,我们村民也更加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了。”提及家乡近年来政治生态上的发展变化,湾沚镇的一名群众由衷赞叹道。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微权力”监督制约等工作,芜湖县将持续在健全完善村级纪检委员考核机制等工作上下功夫,持续净化优化基层政治生态。(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