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零距离”庭审旁听受警醒

时间:2019-08-08 10: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曾经的纪检监察干部方卫星,位高权重,明知在这样的重要神圣的岗位上,仍然知法犯法,目无组织纪律,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让人震惊,使自己在花甲之年迎来牢狱之灾。让我认识到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的腐败免疫力,更应当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把遵守纪律作为天职,坚定信念,守住底线,做到打铁还须自身硬。”这是阜阳市纪委监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曹云霞在参加庭审旁听后的切身感受。

8月7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阜阳市纪委监委组织机关30多名党员干部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庭审旁听安徽省水利厅原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方卫星涉嫌受贿案,变庭审现场为“警示课堂”“业务课堂”,让参加庭审旁听的纪检监察干部真切地感受到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让执纪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旁听庭审的纪检监察干部耳闻目睹了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审理过程,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方卫星从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到一步步走向牢狱之中,根源在于其面对职务的提升、环境的变化,纪律规矩意识渐渐淡化,在对纪律规矩侥幸心理支配下,执纪违纪、执法违法,最终走上一条不归路,他的案例为纪检监察干部再次敲响了警钟。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必须要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要成为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在监督执纪工作中,要严格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纪法规,不断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始终对纪律和规矩心存敬畏,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事,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干净用权,任何情况下都要守住纪律的底线。”阜阳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干部王钰玉有感而发。

“庭审中,大量证据显示,方卫星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大搞钱权交易,多次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多次接受企业安排的旅游、宴请、住宿等活动,大肆收受贿赂。从犯罪事实观方卫星行迹,其背离“亲”“清”政商关系可谓远甚,其家风败坏也可谓触目惊心。庭审观摩发人警醒,对于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存在的不能廉洁用权、搞权钱交易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和查处,一方面也要严防‘灯下黑’,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阜阳市纪委监委案管室干部苗克伟在旁听庭审结束后说道。

以案释法、以法析案,以案警醒、以审促廉。今年以来,阜阳市纪委监委把参加庭审旁听作为警示教育的“重头戏”,根据案件特点、所涉领域、人员特征等情况,分类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庭审旁听,通过亲身感受法庭特有的庄严,亲眼目睹被告人失去自由的痛苦,亲耳聆听违法人员沉痛的忏悔,达到“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