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上下联动 交叉提级 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近年来,芜湖市为破解县区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研究确立了“市委统筹、市县(区)联动、专职队伍、混合编组、异地交叉、提级反馈”的县区交叉(提级)巡察模式。围绕“四个聚焦”,先后开展了5轮县区交叉(提级)巡察,共巡察82个单位和71个贫困村。前四轮巡察发现问题1609个,问题线索483件,平均每个单位发现的问题和线索数比县区自身巡察高出一倍以上。目前,第五轮县区交叉(提级)巡察驻点已进入收官阶段。

优化人员搭配,避免人情关系干扰。市委巡察办摸排20个一类重点单位和部分规模较大镇(街),作为交叉(提级)巡察对象。每轮巡察,由各县派出2个组、各区派出1个组,采取“一托二”方式开展,把县区交叉(提级)巡察对象和市委巡察对象的选定进行有机衔接。在巡察队伍组建上坚持边探索边完善,对人员进行优化搭配,有效解决县区交叉(提级)巡察中“人生地疏”和反馈后资料移交不顺、整改督查对业务不熟等问题。自第三轮交叉(提级)巡察开始,对巡察组人员按照“5+2”或“6+1”的模式进行调整组合。即由派出县区根据巡察对象所在领域和行业特点,抽调5名或6名精干力量(包含专职组长1名),巡察对象所在县区派出1名副组长和1名联络员,或派出1名副组长。

“各巡察组代表市委,权威性、严肃性陡增,避免了人情干扰,放下了思想包袱。”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说。针对财政资金管理不严、工程建设项目监管不力、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较突出等问题,巡察组敢于揭短亮丑,震慑更加强烈。

聚焦“五个提级”,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按照“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动、一体问效、一体运用”的思路,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统一遴选人员,统一组织培训,统一整体推进,统一标尺问效,巡察质量大大提升。在督导指导上“提级”,市委巡察办对各交叉(提级)巡察组全程进行督导指导,把握巡前、巡中、巡后三个重要节点。此外,还在听取情况汇报上“提级”,在巡察反馈上“提级”,在整改报告上“提级”,全面直接掌握巡察情况,同时实现主体责任“一提一转再归位”,确保巡察反馈的每一个问题整改到位。通过“五个提级”,让巡察利剑“直插基层”,进一步压紧压实县(区)委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前三轮交叉(提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已完成93%,追责问责781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36.62万元,建章立制851项。

贯通上下联动,精准“点穴”发力到位。“‘交叉(提级)’较好解决了被巡察对象‘不怕巡’的问题,如今发现的问题和线索,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来说,都有明显提升。”这是芜湖市县区巡察实行“交叉(提级)”后,许多巡察人员的直观感受。据了解,前四轮交叉(提级)巡察(不含71个贫困村),平均每个单位发现问题22个、线索6件;移交的483件线索中,涉及科级以上干部193人,占线索总数40%,比县区自身巡察提高1.5倍;其中涉及“一把手”69人,县处级干部10名。

按照“市委统筹、市县(区)联动”的要求,市委巡察办年初将县区交叉(提级)巡察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全年安排。“‘交叉(提级)’的作用还体现在‘以干代训’、经验拓展等方面。”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例如,抽调参加的255名巡察干部已成为各县区巡察的尖兵,其中有10人入选省委巡视工作人才库。各县区也积极借鉴县区交叉(提级)巡察工作的做法,并创造性地加以运用。(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