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义安:织密“监督网”管住“微权力”

时间:2019-08-06 08: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小微权力不管好,不仅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义安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敏说。日前,义安区纪委监委以促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为着力点,积极整合区、乡、村、组四级力量,打出“组合拳”,实现监督重心下移,打通监督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把巡察“探头”架设到村居一线。召开动员会、设置举报箱,全天候受理群众诉求……巡察组通过查阅账目资料、开展“面对面”谈话,深入群众实地走访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有针对性核查情况、进一步掌握实情和重点问题。同时,客观真实地反馈情况并督促整改落实,做到该问责的严厉问责,该查处的严肃查处,真正让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今年,已巡察村居党组织48个,走访谈话490人次,受理来信、来电、来访35人件次,理论测试183人次,巡察发现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问题590个,问题线索8件。

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距离近、情况熟的优势,通过列席两委会议、收集民意、检查账目、定期上报等形式,对村级决策决议执行、村务党务公开、村级财务和资产资源管理以及村干部效能作风等开展监督,对其中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紧盯不放,全方位挖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及时上报。

把公开数据推送到百姓跟前。该区纪委监委依托“五务”公开监督平台,要求各村对照村级“小微权力”事项,通过监督平台,实行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五到位”,让百姓足不出户,也能随时查阅村里情况,目前全区117个村居公开信息达28000余条。同时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宣传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公开信息,与监督平台形成互补,实现线上线下公开监督“全覆盖”。

“依托巡察干部‘专项察’、村务监督委员‘贴身盯’、五务公开平台‘全面晒’,切实把监督覆盖到所有村组干部、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只有牢牢管住微权力,严防微腐败,才能守护好群众的“奶酪”,实现民生效益最大化。(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