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歙县:探索“巡审联动”机制 发挥监督叠加效应

“请县审计局尽快启动对4个村(社区)开展巡前审计,并于县委巡察组正式进驻前完成……”日前,歙县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对开展巡前审计工作进行部署。

巡察和审计都是监督的有效方式,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歙县积极探索巡察和审计“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成果互用”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监督叠加效应。

信息互通,问题导向更精准。巡察启动前,巡察办与审计等相关部门对接,结合掌握的情况和上级的部署,摸排和选定巡察对象;进驻前,巡察组依据被巡察单位审计结果确定巡察方向和重点,带着问题“巡”、带着重点“察”;巡察中,巡察组与审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确保信息互通;巡察结束后,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审计部门通报并提出巡察建议。

工作互动,监督合力更高效。将巡察办纳入县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建立纪委、组织、巡察、审计等部门定期交流会商制度,对已审计且问题较突出的单位优先安排巡察,对列入巡察年度计划的单位优先安排审计,使工作衔接更加紧密。每轮巡察,安排审计业务骨干全程参与,为巡察工作提供专业力量,提升巡察质效。

成果互用,“后半篇文章”更有力。强化整改落实,推进巡审成果综合运用。把审计问题是否整改作为巡察重点内容之一,以巡察监督强推审计整改。审计部门对巡察建议优先办理,在对单位开展审计时,结合巡察情况,快速锁定重点,做到“有的放矢”,以审计的再发力推动问题的解决。

据悉,2016年以来,十四届歙县县委五轮巡察和配合市委开展的“两个领域”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996个,退缴资金541.7万余元;移交问题线索108条,立案27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