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三个注重”做好案件提前介入审理工作

时间:2019-07-30 09: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为进一步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淮南市纪委监委“三个注重”做好提前介入审理工作,对证据获取、事实性质认定、程序合规等进行全面审核。

注重当面沟通,不断克服“书面审”弊病。案件审理部门主动加强与案件审查调查部门的沟通,全面掌握案情。通过案发原因、被审查调查人的归案经过,透视被审查调查人心路历程,准确界定是否构成认罪认罚、自首、立功等;通过案发经过、线索来源,分析被审查调查人违纪违法行为产生的个人原因、当地的政治生态、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等;了解被审查调查人的认错态度、供述情况等,判断是否存在酌定情节。

注重证据审查,审慎稳妥提出审理意见。涉嫌职务犯罪的被审查调查人往往也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行为。市纪委监委坚持对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证据全面审核,纪法分开,准确定性;对职务犯罪案件严格以刑事审判的标准审查证据,注重审查证据形式的完整性、取证程序合法性、证据之间的关联性,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切实把纪律、法律“两把尺子”结合起来。

注重办案程序,戮力同心构建“铁案工程”。没有程序正义就没有实体正义。在注重对证据审核的同时,切实遵循工作实际及办案规律,充分保障审理时限,全面贯彻查审分开,坚持杜绝“未审先定”“先定后审”“以会代审”等问题,充分发挥审核把关及监督制约职能,各部门同心协力提升案件质效,构建“铁案工程”。(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