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义安:绘制“三张清单”助推村级巡察精细化

“有了这张整改责任清单,我更加清楚村里工作还存在哪些不规范的地方,我一定照单全收,立行立改……”这是一届区委第六轮巡察结果反馈会上,钟鸣镇金山村江书记拿到巡察整改责任清单时地感慨。

近年来,义安区通过制定简单实用、明细清晰的监督重点、问题线索、整改责任等“三张清单”,不断推进村级巡察更加精细、精准。

把脉问诊,确定巡察监督清单。针对村级党组织工作特点,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及上轮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等七大方面,梳理出17大类73项巡察监督清单,明确每个监督项目的工作要求和标准,既便于巡察组“照单看病”,也有助于靶向聚焦问题,做到巡有方、察必果。

找准“病灶”,形成问题线索清单。巡察组针对被巡察村(居)不同特点和实际,以巡察监督清单为指导,通过受理信访举报、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账册、走村入户等方式,查找摸排重点人、重点事、重要环节的相关问题,力求找准、摸清,挖深、挖透,巡察组专门人员负责对问题线索进行归类、汇总、统计,做到底子清、数字明,确保一个不落,为后期巡察工作的数据上报、结果运用打下坚实基础。

开好“药方”,落实整改责任清单。巡察组完成巡察工作任务后,根据巡察情况形成巡察报告,把问题分门别类摆出来,形成整改意见和建议,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并责成被巡察单位针对反馈的问题清单上报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间期限和责任主体,形成“整改责任清单”,确保每一轮巡察中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得到回应,真正做到问题线索一条不暂存、件件有落实。(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