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黄山区:周怡馆正式落成开馆

时间:2019-06-28 17: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镇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分工,建立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周怡馆廉政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坚定党员和公职人员理想信念。”黄山市黄山区纪委书记查冠军说道。

6月27日,黄山区廉政教育基地——周怡馆在仙源镇正式落成开馆!开馆仪式简短而又隆重,镇村干部及社会群众40余人参与了揭牌仪式。

周怡,原太平县仙源人,是明朝历史上有名的谏官,先后担任河北顺德推官、吏科给事中、南京太常寺少卿等职务。据记载,周怡以“鼎镬不避”的勇气和“沟壑不忘”的是非观,弹劾朝中贪赃枉法的高官,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弹劾大奸大猾的奸相严嵩。周怡以“奸佞不除,枉为人臣”的信念,对国家耿耿以尽忠,虽屡遭打击,两次命系牢狱,却矢志不悔,受到社会的尊重和敬仰。周怡是太平县唯一被写入《明史》的人物,周怡的奏疏被收入清代纪晓岚编纂的《四库全书》之中。周怡去世后不久,得到皇帝的褒奖,获谥号“恭节”,意为克己修身保持崇高的节操之义,并敕建周公祠。

近年来,黄山区通过挖掘本地区历史上勤廉官吏如“左匡政”“周怡”等的事迹,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用廉政文化筑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围绕谏官周怡整理编纂《谏官周怡》一书,并以此书为依托,制作了宣传片,布设了周怡馆,馆内陈列有周怡记事碑,收录有《周氏宗谱》《讷溪奏疏》《周怡年谱》及家风家训、诗篇等,多角度呈现周怡秉公执法、扬善除恶、廉洁自律等事迹。周怡馆的建设寄托了对黄山区历史上古代勤廉官吏的缅怀和敬仰,同时也是对古徽州廉政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也是为了更好的深入贯彻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指示。

“周怡馆的建设不仅让我们了解本土历史廉政人物,更是起到了以古喻今、借史资政的作用,这对于我们当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净化优化基层政治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黄山区仙源镇党委书记陈国强介绍道。(黄山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