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圆桌对话】滁州:规矩严起来 作风实起来

时间:2019-06-06 15: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嘉宾:

主持人:如何认识省委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

李玉平:省委在全省部署开展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这样的安排我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加以理解:首先,这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典型的作风问题,也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必须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来审视。其次,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实际行动。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党中央的好政策真正落地见效,是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重要保障。再次,这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必须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第四,这是爬坡过坎关键期的迫切需要。党和国家事业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经成为我们继续前进的的“拦路虎”,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绕不开、躲不掉,必须坚决清除。

主持人:您所在的地区是如何贯彻落实省委部署的,采取了那些举措?具体都有什么抓手?

李玉平:一是明确工作目标。坚决破除我市表现比较突出的踢“皮球”、打“太极”、当“叶公”、挑“肥差”、惜“羽毛”等顽疾。二是突出整治重点。结合我市重点工作任务,整治“多、推、虚、浮”四个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三是压紧压实责任。针对每一项整治的具体任务,明确1至2名市委常委作为牵头领导。同时从责任落实、组织实施、监督问责、严实作风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我们在坚持四个环节一体推进的基础上,拿出了“一月一主题”的工作安排,做到月月有主题,推进有抓手。第一个月突出“学、查”,以抓警示促学习,深入查摆问题为主题。第二个月突出“改”,以推动立行立改,激励担当作为为主题。第三个月突出“立”,以建立长效机制,完善一批制度成果为主题。

钟峰:我们主要采取“三个结合”方式逐步推进。一是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排查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二是自查自纠与调研督导相结合。督促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把思想、职责摆进去,做到大问题和小问题一起找、思想认识问题和工作落实问题一起挖。三是严格执纪与严肃问责相结合。对梳理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逐一整改,销号管理。

主持人:怎样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现在专项行动都取得了什么效果?打算如何长期坚持?

李玉平:为了确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我们注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注重抓实落细。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让广大群众亲身感受到作风建设的新变化新成效。二是做好结合文章。把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与“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回应群众关切。三是确保不偏不虚。坚决做到防止查摆问题责任下推,防止简单过度“一刀切”,防止集中整治“一阵风”。

专项整治期间,市委提出改进调研“六不”、改进文风“五不”、改进会风“四严”、改进工作程序“三规范”的“6543”要求。市纪委监委对照专项行动发现的突出问题,出台了《关于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强化协调联动工作办法》等4项制度。同时,坚持激励约束并举,严管厚爱并重,为166名被举报的干部作出问题澄清或采信,对145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严查重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4起,处理10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专项行动成果,保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高压态势,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日常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与决心,一抓到底正风纪。

钟峰:我们在专项行动中主要采取“三个结合”方式推进。一是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排查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37个。二是自查自纠与调研督导相结合。组织3个督导组,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等工作,督促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大问题和小问题一起找、思想认识和工作落实问题一起挖。三是严格执纪与严肃问责相结合。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起,处理12人。同时,结合巡视整改开展了不担当不作为等10个专项整治。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要整治任务。一是坚持由点及面求实效。坚持从点上抓起,向面上拓展,以实打实、硬碰硬的有力举措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二是坚持反面典型促警醒。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为“活教材”,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三是坚持正向激励促担当。完善考核问责机制,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激发和保护干部努力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主持人:在努力做到规矩严在经常、监督就在身边、作风转在实处中有哪些体会?

李邦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个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体会:一是要强调主体的针对性。要区分是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干部中存在的问题?还是普通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前者往往会影响和主导后者。在普遍治理的基础上,应重点整治前者,影响和带动后者。二是要提高方式的针对性。要根据工作事务性的还是追求特权、贪污腐化等不同的问题,通过自查自纠、组织教育、提醒整改、问责警醒等不同方式。三是要聚力破立的针对性。在集中思想教育的基础上,要对各单位的教育制度、管理制度以及工作机制进行集中梳理,把其中容易产生问题的 “跑、冒、漏、滴”点和“堵点”找出来,坚决破除。

主持人:你对这次专项行动了不了解?作为基层群众最反感哪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蒋宝如:了解。从各种宣传媒体上看到的,比如滁州电视台、滁州市政府网站,还有手机上,身边熟悉的党员干部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和我们说过,这个行动我们老百姓坚决拥护。

作为基层群众,比较反感的是领导干部会议多,经常办事找不到人,或找到人了,但有的领导干部为群众办事“推、脱、慢”,怕担责任。到行政大厅办事,现在比以前方便多了,今后如果办事程序能够再进一步简化就更好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或“不跑腿”就能把事情办好。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