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提高政治站位 扎实开展亦官亦商问题专项治理

时间:2019-05-22 09: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淮南市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增强政治自觉,聚焦巡视整改,强化组织领导,严肃问责追责,规范经商行为,推动标本兼治,扎实开展亦官亦商、官商勾结、依托权力做买卖等问题专项治理。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剖析找准问题。市委坚持从政治的高度对待巡视问题专题整改工作,通过召开全市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肃清“陈杨方曹”遗风遗毒遗痕专题研讨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带头深刻反思“陈杨方曹”和姚辉案件遗风遗毒遗痕的具体表现和亦官亦商官商勾结等危害,深挖问题根源,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查摆“七个有之”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的意见》,从践行“两个维护”、优化政治生态的高度,筑牢根基抓好整改。

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市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了《淮南市党政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列为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七个专项”行动之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和专班,在市委统一领导下推动专项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利用大数据比对甄别,市纪委监委牵头对86家县级以上单位1039名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各县区纪委监委牵头对3879名县管科级党政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开展了专项清理。

紧盯重点领域,从严查处问题线索。把领导干部亦官亦商、官商勾结作为执纪审查调查的重点,突出“关键少数”,盯紧“重点事重点人”,对涉嫌亦官亦商、官商勾结、依托权力做买卖等问题的7名党政领导干部(含6名县级干部)进行了立案查处。在专项整治行动中,通过加大对案件的办理,注重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对违法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形成强大震慑。

出台经商制度规定,规范经商办企业行为。在2016年出台《淮南市领导干部违规兼职(任职)和违规取酬核查处理机制(试行)》的基础上,又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规范领导干部兼职(任职)和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的程序性行为,有效强化对党政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的日常管理监督。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推动标本兼治。注重把“当下改”与“长久治”相结合,市委市政府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等,从优化发展环境、畅通政商交往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培育亲清政商关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等方面,积极构建既“亲”又“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通过深化改革大力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完善规范政商交往的制度,为党政干部设定了官商交往的底线红线,从源头上铲除亦官亦商、官商勾结的土壤,推动标本兼治。(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