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邱:监督“闸口”前移 规范“礼尚往来”

时间:2019-05-16 10: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周集镇双桥村党总支书记魏某某违规操办升学宴和乔迁宴,合计收受群众礼金8900元,同时,魏某某还涉及其他违纪问题,魏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的群众礼金予以退还。”近年来,霍邱县纪委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了有效震慑。

查处不是目的,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良好的纪律意识和行为习惯才是治本之策。2018年下半年,霍邱县为规范全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引导全社会形成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根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全省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指导意见》等规定,推行婚丧喜庆等重大事宜报备制度,将监督的“闸口”前移,全面提升监督实效。

实行婚丧喜庆等重大事项报备制度,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如实向所属党委(党组)和同级纪委(纪检监察组)报告情况,科级领导干部要同时向县纪委监委备案,不得隐瞒不报、虚假填报。

“让‘礼尚往来’规范起来,成为广大干部的行动自觉,这是我们建立报备制度的初衷,制度规定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升学参军等事宜,均需对操办时间、地点、邀请人数及范围等情况进行事前报备。”霍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党员领导干部应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为群众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霍邱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督查力度,对不如实、不按时报备或隐瞒不报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下个月我儿子结婚,按照组织要求,今天我来报送婚礼事宜事前报备表。我会严格按照规定操办喜宴,接受纪委监督。”这是县直某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递交报备表时的场景。据悉,霍邱县推行婚丧喜庆等重大事宜报备制度以来,先后有60多名科级领导干部主动向县纪委报备婚丧嫁娶等重大事宜。

当下,在霍邱,主动报备,已形成习惯、蔚然成风!(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