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学者观点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徽菜文化、徽州乡村治理文化研究学者  邵期静:

绩溪磡头,是一忠烈之地,这里曾是革命老区;磡头许氏,是一忠烈之门,家族多出节妇志士。忠烈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磡头是如何酿就这种品格的呢?许氏家族的“人之立身当敦气节”、“学但求其在我,名不名弗所计也”等家训功不可没!

自古,该村因山就坡分布,于是有一个形象的称呼叫“磡头”,其实这里拥有一个极富诗意的名字叫“云川”,当时许氏始祖迁居此地归隐教子,形成了“待子弟严气正性”、“公正持己、谨恪奉公”、“文、行、忠、信”、“见利思义”、“不忘圣贤之理”、“以至诚接物、以清白持躬”、“学但期在我,当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家风家训。明代有先民设“求是斋”励志,清代有先民设“清可阁”教子,可见“云川”之意不在云蒸霞蔚之境、在乎浩气凌霄之志也。因此,“云川”能够孕育出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用胸膛堵住机枪口的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许家朋!

磡头许氏家族的家训,堪称一个忠烈报国家族的独特家训,其从儒家价值观入手教育家族子弟,并突出气节、忠义、奉公、求是等精神,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育了一代代杰出的许氏后人。



绩溪磡头涧洲许氏二十一世孙,黄山市屯溪一中高级教师,民盟安徽省委文化委员会委员  许晓骏:

《涧洲许氏宗谱》的三位主编(许润泽、许桂馨、许威)均为饱学之士、乡绅典范,他们结合当地当时的宗族和社会实际制订祖训祠规,坚持原创,富有新意。在宗谱中,确立了12条“祖训”以济“圣训”之所不及;制订了20款“祠规”以补“国法”之所不足,并与祖训相呼应。在“祠规”标题之下特地标明“附家法”三字,并在第20条中重申“祠规者,所以整齐一族之法也”,又在“谱例”中强调“附祠规,重法律也”、“干犯祠规(被)斥革者,不书”。这些规定,既是宗谱的内容,也是族权的体现,深刻地影响了磡头村区宗族政治的发展。

1、内容通俗易懂,条文简明扼要,重点突出,颇接地气,有助于培养宗法社会生活共同体意识。

2、系统性、操作性较强。祖训与祠规相辅相成,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便于操作和落实,属于行之有效的族教手段。

3、涧洲许氏族教尤重道德教化(德育)。祖训祠规多以“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身教、母教、师范等手段教育族人存善心、孝心、好心,务正业,做好事,成为孝子、贤孙、好人、完人。

4、祖训祠规的务实色彩较浓,“尊君、忠君”意识较淡,部分条文颇具国民意识、国家观念、开放精神。祖训偏于自律,祠规重在他律,两者相辅相成。

古镜今鉴。涧洲许氏祖训和祠规对宗族成员的教育、管理,与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殊途同归,通过对国民的有效教育,使家庭发达、宗族兴盛、社会稳定、国家强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