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三聚焦” 探索开展教育系统“巡察+”模式

今年以来,滁州市积极探索教育系统“巡察+”模式,在教育系统开展上下联动巡察,督促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深入查找各部门、各单位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中的政治偏差,推动突出问题解决,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添砖加瓦。

“巡察+系统任务”,聚焦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重点监督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党组职能职责发挥情况,是否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是否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重点监督各级学校党组织领导核心发挥情况,是否强化教师队伍管理,强化师德师风教育,营造良好教育环境。

“巡察+系统重点”,聚焦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重点监督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立德树人情况,是否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否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巡察+系统特点”,聚焦教育板块主责主业。重点监督教育均衡化发展的落实情况。是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重点监督教育经费使用情况,是否存在不征求家长意见乱收费、乱办班、乱订教辅材料等;是否存在教师思想涣散、惰性严重、作风不正,出人不出力,要数量不要质量,敷衍了事等不端正教学态度;是否存在教育管理混乱,教育腐败依然存在,安全事故频发,欺辱未成年人等严重阻碍教育事业发展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

今年,市、县委巡察办分别组织对所属尚未巡察的教育局,部分千人以上在校生的高级中学(含职业学校)、初级中学、小学开展巡察。其中,对省级示范高中,采取市委统筹、提级交叉的方式进行巡察。(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