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严强转”在行动】太和:切实减负 让基层干部不再“赶”会

时间:2019-04-15 10: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以前会议多的时候,开了这一场,又得赶下一场,根本没时间抓落实。现在会议少了,在单位为群众办事的时间就充裕多了......”近日,太和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龙建辉在接受访谈时感慨道。

以前,基层干部“赶”会是常态,多的时候一上午要参加三个会。有时候省里开完大会,市里也要开,县里也要开,往往都要单位“一把手”到场。现在,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让分管同志参会的,绝不要求“一把手”务必参加;能开电视电话会的,绝不让基层干部跑县里来。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太和县在严控会议数量、提升会议效率和运用信息手段上下功夫,坚决整治以会议落实会议、会议数量多、会议时间长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

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严格控制会议审批,凡需要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县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年初应列入计划并报县委、县政府批准;未列入计划、情况特殊的会议,需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准。坚持少开会,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坚决合并,省、市开到县、乡镇的会议不再重复部署;能以文件、电话或电报形式布置的工作、解决的问题,不专门召开会议部署。严控会议规模,根据工作需要,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人员参会;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县性会议,原则上开到乡镇,一般由县委、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出席。

着重提高会议效率。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县委、县政府召开的会议会期不超过1天;部门召开的全县性会议不超过半天;没有座谈交流、集中讨论和当面对接内容的全县性会议,一般不超过2小时;电视电话会议或视频会议不超过1个半小时;专项业务工作的会议时间不超过90分钟;严格控制发言时间,除大型综合会议外,领导讲话一般不超过30分钟。需要安排讨论的会议,会议发言每人一般不超过8分钟。座谈会、交流会、现场会等中小型会议不得安排撰写领导讲话文稿。

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尽量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等形式召开会议,让数据多“跑腿”、干部少“跑路”,确保简化方便、快捷高效。同时,加快推进电视电话会议设施建设,严格控制主会场和分会场规模,一般不请村级同志到主会场参会。部门召开的全县性会议,除电视电话会议及套开的会议外,参会人员一般不超过80人。

“对付顽疾必须拿出猛药,效果也要立竿见影,确保会议只减不增。”太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2019年以来,太和县组织召开全县会议19次,同比减少50%,会议开得少了、短了、精了,切实让基层干部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扎根基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