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时间:2019-04-09 16: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淮北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为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不断完善“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实行全员接访、领导带案下访,扩大问题线索来源。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梳理大排查,并进行重点督办、跟踪督办。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着力发现和查处实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打折扣、基层干部涉黑涉恶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目前已对全市56%的镇办和83%的村居进行巡察。

坚持聚焦重点、动真碰硬。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专项整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惠民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盯紧乡镇财政所、民政办等“七站八所”以及镇(街道)、村(社区),严查吃拿卡要、侵占挪用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找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结合点,与政法机关建立线索移送和协作配合机制,深挖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问题,实现扫黑打“伞”同频共振。

坚持化解矛盾、回应关切。针对全市棚改项目多、拆迁补偿资金量大等情况,适时开展专项督查,注重从信访举报和群众诉求中梳理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了一批基层干部在征地拆迁中的贪污腐败问题,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保证了相关工作公平公正推进。创新建立信访举报公开听证制度,对疑难信访问题,在征求信访人同意的前提下,召开公开听证会,在公正公开的氛围中,为信访人答疑解惑,达到化解矛盾的效果。

坚持标本兼治,强化警示。案件查处结束后,及时向有关单位制发监察建议书,就堵塞漏洞、建章立制等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抓好问题整改。探索建立村干部直系亲属享受民生惠民政策公示、报备等制度,进一步管住“微权力”,防止“微腐败”。选择典型案例,采取公开通报曝光、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等方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