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要求 六项机制推动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

时间:2019-04-04 08: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黄山市为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进一步巩固深化“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成果,紧扣案件剖析和政治生态研判分析、问题查摆和整改、建立完善制度机制三个关键环节,突出抓好六项机制,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警示教育作用和修复政治生态的治本功能。

全面覆盖案发单位。凡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案发单位和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或原所在单位党组织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对一般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因违反治安类等法律法规受到处罚的,相关以案促改工作,主要由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所在或原所在基层党组织自行组织开展。对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轻处分的,相关以案促改工作,主要由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发所在单位党组(党委)领导班子或基层党组织自行组织开展。对县处级领导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区域性系统性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由有关地方、市直单位和行业部门党委(党组)按照落实主体责任的要求,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抓好以案促改工作。

突出抓好关键环节。突出抓好以案切入抓剖析研判、以案为鉴抓警示教育、以案知耻抓问题查摆、以案施策抓整改落实、以案立规抓建章立制、以案整肃抓生态修复六项机制。特别是对查处的县处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区域性系统性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案发单位将召开警示教育问题查摆分析会议。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应就是否存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作检查或检讨;分管负责人就是否存在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作自我批评;案发单位纪委(纪检监察组)就是否存在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作自我批评或说明;分管组织人事、财务管理、项目招投标等涉案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分管负责同志和部门(科室)主要负责人就自身是否存在监管方面问题和不足作说明;市纪委监委机关派员参加会议,现场提出落实两个责任和廉洁从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各级纪委监委负责以案促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和督促指导,整合各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和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的工作合力,抓紧抓实案件剖析研判的基础工作。各地各有关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负有监督责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在协助有关党组织做好相关工作的同时,强化跟踪问效。各级各有关责任单位加大对以案促改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融媒体,广泛宣传典型案例,宣传以案促改做法,宣传新建立和完善的制度机制,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法纪意识,守住底线,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强化监督检查问责。各级纪委监委以“三查三问”为抓手,加强对全市以案促改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民主测评等方式,掌握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检查排查问题是否精准、问题整改是否到位、警示效果是否明显、制度建设是否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通过当面反馈、书面反馈和印发通报等形式,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切实做到“四个不放过”,对失职失责、敷衍应付、推诿扯皮,整改措施不到位、制度建设和执行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造成本地本部门再次发生同类违纪违法案件的,严肃进行问责,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