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传统戏曲传递廉洁“新风”

时间:2019-03-27 08: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天也转来地也转,酒涌胸口心绪乱。有人暗中举报我,巡察组要将我传......”短短25分钟时间里,在演员徐建华和王维平的倾情演绎下,村主任的焦躁和不安,妻子的担忧和纠结,主动交代问题后的坦然和释怀,通过简洁明快的剧情、抑扬顿挫的唱腔,展现得淋漓尽致。近日,由宁国市纪委监委和宁国市戏剧家协会联合创作的廉政戏曲微电影——《巡察组来了》正式走上舞台。

该剧是以传统剧种——皖南花鼓戏为表现载体,讲述了在开展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工作中,某村村委会主任因贪污问题被群众举报后,被巡察组约见谈话前心怀忐忑、寝食难安,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在妻子苦口婆心地劝导下,最终选择了主动向组织坦白交代问题。

据悉,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廉政教育作为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多样化、全方位、立体式的廉政教育新格局。充分利用近期查办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作为“活教材”,先后编印《微腐败警示教育读本》,制作廉政动漫片《微腐面面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违纪违法案件庭审旁听活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深化标本兼治,廉政教育是关键。多年的探索实践,该市已形成了视听一体、动静结合的良好格局,实现了廉政教育从“被动”到“互动”、“静态”到“动态”、“无味”到“回味”的转变,真正实现了“深刻”与“生动”相融相促。

“通过戏剧的形式来传递廉洁‘清风’,不仅可以大力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而且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扶持传统剧种的传承发展。”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本着‘乐于接受、易于理解’的原则,推动廉政教育在‘快速’和‘有效’两个方面下足功夫,继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通过更加直观、生动的表现形式,切实提高针对性和感召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