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扛责冲锋 坚决破除“推”的顽疾

时间:2019-03-27 10: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基层最痛恨的“推”,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之一。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将“推”的问题作为整治重点之一,切中肯綮,顺应民心。

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面对急难险重的改革任务、纷繁复杂的内外环境,一些干部仍存在着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有的怕担责任,信奉“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无错”,遇事首先想着怎么推卸责任,做事往往畏首畏尾、虎头蛇尾,任务往上交,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有的回避矛盾,遇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企业遇到的困难就逃避,能推则推、能躲则躲,不敢表明态度、正面回应、积极解决;有的安于现状,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习惯于听上级安排,看横向经验,干事不主动,推一下动一下,不推不动。这些都是与新时代要求格格不入,与党员干部身份严重不符。试想一下,如果面对责任不敢担、碰到问题不敢抓,面对风险不敢闯,我们的工作还怎么推进,我们的蓝图还如何实现。

“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剑指基层最痛恨的“推”的顽疾,就是要扛责上肩,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一份担当扛到底、一鼓作气抓到底,着力解决推诿扯皮、不愿担责的问题;就是要冲锋在前,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困难挺身而出,面对挑战冲在一线,“我的阵地我坚守,我的岗位我负责”,着力解决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的问题;就是要真抓实干,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成”,做到再砍一批审批项目、一批中介事项、一批办事申报材料、一批企业和群众办事关卡、一批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着力解决服务群众和企业“冷硬横推”的问题;就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把精力集中、心思用正、眼光放远,真正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

鼓励干部担当作为,还需要一定的容错空间。古人有言:“荆岫之玉,必含纤瑕;骊龙之珠,亦有微颣。”对待人才不能求全责备,使用干部同样需要扬长避短。一方面,作为领导干部,决不能有了成绩都归功自己、出了问题就推给他人,要敢于面对工作中的失误,“思其过、改其行”,把改正错误、总结经验的过程作为成长进步的阶梯;另一方面,要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干事创业的干部卸下包袱,撑腰鼓劲,消除怕出事、不敢为的顾虑,真正做到谁最能胜任工作就选谁、谁最能干好事业就用谁。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踏着春天的脚步,广大党员干部尤需奋发有为、担当作为,提振精气神、燃烧卡路里,为深化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作出积极贡献。(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