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严强转”在行动】蚌埠:整治“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 切实为基层“减负”

时间:2019-03-25 15: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以材料全不全来考核工作成绩,以表格准不准来判断工作成果,动辄签“责任状”来倒逼工作进度……为深入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蚌埠市纪委监委启动“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问题整治,尤其对“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情况进行重点排查。

“如今会议、检查确实比以前少了,但是还是要把大量精力放在报材料、送材料上,有时一个星期要有三天左右时间用来报送材料。”3月22日,记者跟随市纪委监委暗访调研组赴五河、固镇开展调研时,一位基层干部直言,“以文件形式下通知、布置任务的少了,隐形变异的文件通知如通过电话、QQ、微信和邮件等形式布置工作多了起来,有时候忙起来忘记看电脑,反而会错过报送材料。”

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是造成基层负担重的重要原因。为切实给基层“减负”,该市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中明确指出,要坚持精准问责、严管厚爱,不得把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凡是中央未规定或未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签订的各类“责任状”、设置的“一票否决”事项,原则上一律取消。坚持实事求是、区分不同性质慎重问责,把责任厘清、板子打准,杜绝问下不问上,以一般干部代替领导干部问责,不能简单以问责推动工作、等同管理、代替整改。要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足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决杜绝“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的错误倾向。

具体来说,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变相向基层推卸责任。要转变工作作风,坚决克服简单依靠“一票否决”检查考核来推动工作落实的传统思维和工作方法,严格清理和规范“一票否决”事项,逐步建立健全科学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价机制。

“希望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在主责主业,只看材料不看成绩这样的形式主义尽量少一点。”固镇县一位基层干部表示,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服务老百姓才是第一要务,百姓的口碑才是基层工作的努力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就责任往下推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把基层反映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搜集整理,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切切实实为基层‘减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在排查摸底活动中,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在排查摸底过程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顶风违纪,借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事项谋取部门和个人私利等行为,要坚决追究其主要领导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蚌埠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