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李锦斌:深入践行“三严三实”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

时间:2019-03-10 07:5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类:高层声音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深入践行“三严三实”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 李锦斌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首次提出“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这既是对全党的要求,更是对安徽党员干部的谆谆教导。五年来,安徽把践行“三严三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出台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构建党员干部自觉学习、深入贯彻、持久践行的长效机制。“三严三实”已经成为烙印在党员干部心中的“关键词”,越来越迸发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

一、坚持学深悟透和真信笃行相统一,从严从实坚定政治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现实当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理想信念断了根、丢了魂。安徽省委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内法规形式出台《学习贯彻若干规定》,确保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篇重要讲话、每一个重要指示批示,都及时传达学习,研究贯彻举措。党的十九大之后,部署开展“五大一新”活动,以大学习武装头脑,以大宣讲凝聚共识,以大培训深化理解,以大调研谋划举措,以大落实检验成效;在全省县及以下建成1.8万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覆盖全部县(市、区)和80%以上的乡镇(街道)、近70%的村居单位,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坚持警示教育和自我改造相衔接,从严从实砥砺政治品格。“三严三实”首在一个“严”字,强调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等严明的纪律要求,“三严三实”重在一个“实”字,主张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等严谨的处世态度。近年来,安徽省委以“三严三实”为重要遵循,把学习贯彻党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一年组织一次系统警示教育。2016年针对层层讲权威等问题,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大讨论,明确提出“五个纯粹”的规矩要求;2017年针对“圈子文化”“官商文化”等问题,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鲜明提出“六破六立”的正风要求;2018年针对不讲公德等问题,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强调“六聚焦六整肃”的纪律要求,着力防止“两面人”现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

三、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一致,从严从实站稳政治立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反映的是作风问题,根子上是政治问题,追根溯源是政绩观错位、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使党的执政基础受到侵蚀。“三严三实”体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克星。我们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祛除邪气邪风,树立正气正风。2018年4月在全省开展以“查问题、出硬招、改彻底”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大排查大调研,发现“文山会海”等6大类196个问题,通报全省,督促整改。去年11月,组织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专项清理,提出“一口出、砍一刀、减一半”要求,省级事项调整清理减幅69.4%。从今年2月份开始,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省开展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出台《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提出“十戒十做”具体要求,着力解决“多、推、虚、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形成“上面千斤顶、下面一卡通”的工作格局。

四、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从严从实增强政治功能。“三严三实”反映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是坚决纠正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有力武器。安徽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六个从严”要求,树牢好干部标准,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三案”精准管理,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近两年对拟任的65名省管干部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纠错备案建档机制,对反映干部干事创业中的问题,经核查不实的,除对诬告人依法依纪处理外,还在一定范围内为被举报人澄清证明,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为敢担当的人担当、为敢负责的人负责。

五、坚持激浊和扬清相统筹,从严从实优化政治生态。“三严三实”既为领导干部履职用权划定了红线,也为涵养政治生态提供了丰富滋养。从实际来看,缺乏有效监督而引发政治生态“富营养化”,是催生“不严不实”的重要因素。我们在强化自上而下组织监督的同时,结合安徽政治生态的实际,从规范入手,从治理发力,从斗争严起,制定实施《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若干规定(试行)》,出台《“三查三问”指导意见》,聚焦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式的政治整训,既对事、也对人,让领导干部既看得见监督、更感受到监督。特别是针对市县两级党政一把手教育上缺乏严格系统的党内政治生活训练、管理上缺乏过硬举措、监督上渠道相对单一等问题,正在研究制定加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着力从制度和机制上防范化解市县两级党政一把手犯错误的风险。坚持严肃、精准、规范、慎重问责,2018年全省按“四种形态”处理64831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92%以上,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五年来,经过“三严三实”的深入实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革命性锻造,安徽党风政风得到明显转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极大提振,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首次登上3万亿元台阶,财政收入首次突破5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接近3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逐步缩小,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左右,PM2.5平均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多年来大幅改善。坚持下好创新“先手棋”,着力打造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四个一”创新主平台,组建运行10个省重点实验室和10个省技术创新中心,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方阵。坚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把大别山等革命老区作为首位重点,精锐出战、连战连捷,2018年末贫困发生率降至0.93%。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全面启动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务实推进沿江1公里、5公里、15公里岸线分级管控措施,长江安徽段88个排污口全部实现智能化在线监控。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高水平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基地等“一体、一廊、一地”建设,努力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副中心、长三角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样板区。

坚持“三严三实”没有休止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乘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形势,跑好从严从实“接力赛”,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党的建设质量提高,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