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临泉:创新“三项机制” 提高监督执纪质效

时间:2019-03-07 16: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临泉县创新工作机制,整合资源、握紧拳头提高监督执纪效率,注重预防、标本兼治提升监督执纪效果,取得了良好成效。

建立联合监督检查机制。为切实解决派驻纪检组监督力量不足、执纪能力不强、效率不高等问题,探索建立了联合监督机制,即由县纪委监委机关第一至第三检监察室牵头,联系各派驻纪检组,打造监督执纪“联合队伍”,盘活人力、能力、合力、活力“四力”,扩大监督范围,提升监督质效,释放基层监督新能量。

建立联合办案机制。有效解决乡镇纪委工作束缚多、抹不下面子、放不开手脚、顶不住压力的问题,探索建立了联合办案机制,即由县纪委监委派驻的6个乡镇工作室牵头,整合辖区内乡镇(街道)纪(工)委力量,在纪律审查中实行“联帮带”,变原来“各自为战”为“抱团作战”,有效破解基层办案人手不足、力量薄弱等难题,实现资源共享、人员共享、共同提升,交叉办案,构建乡镇查办案件一盘棋、一体化工作格局。“联帮带”机制实施以来,乡镇纪委办案效率提升41%。

建立联合预防机制。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对因违反党的纪律或问责追究受到留党察看以下处分的县直单位及乡镇街道案发单位和党员干部,要求在单位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开展自我批评并作出深刻检查,通过这种以案为鉴、溯本清源的形式,使党员干部真正受到警示和教育,防止小过错演变成大问题。制定出台《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实施帮扶教育的暂行办法》,设立帮扶教育课堂,通过“引、学、帮、思、报”五种帮扶教育措施,帮助犯错误的同志从思想深处知错认错悔错。党委着力从源头上加强制约和监督,制定出台“阳光村务工程”常态化建设实施办法,发挥“阳光村务工程”信息网、微信客户端等平台的作用,推动党务村务公开监督全方位、高便捷、无死角,有效预防了基层贪腐行为的发生。(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