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文化魅力动人心

时间:2019-02-20 10: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春节期间“紫禁城里过大年”的热度还没有消退,2月19日和20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十五、十六,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灯会”的消息再度刷屏。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上元之夜,故宫博物院邀请各界代表和网上预约观众参与文化活动。预约门票一票难求,以至于活动前两日开放预约的凌晨时分,故宫票务预订网站几近崩溃。此外,据媒体报道,包括景山、圆明园、大观园在内的京城多场元宵灯会门票也已告罄。

不少人说,到博物馆、公园景点、古建筑附近感受年味、观灯赏景,成了当下流行的新风尚,其实欢度上元节的习俗由来已久,我们今天的“新”,深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带着人文历史的深深烙印。

气势恢宏、古典精美的殿阁亭台是中国建筑的优秀代表作品,佳节明月是中国文学中文人墨客笔下的良辰美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猜灯谜、耍百戏、看花灯……越来越多的人期盼、参与、享受这样繁华、欢愉、祥和的景象,不正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正是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与依恋使然吗?可以说,对于美的理解,对美的追求,对美的积极创造,都源于内心的从容与自信。

近年来,人们时常会谈到“文化自信”,谈到“四个自信”,也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文化自信是总源头,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不是简单的一个概念,或者一个口号。昨天、今天和明天,历史、现实和未来,一脉相承。可以说,受什么样的文化影响,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对什么样的文化认同,就会选择什么样的目标,走上什么样的道路。我们的“中国特色”,说到底离不开中华文化的底色。文化魅力动人心,面对眼前的一片上元盛景,哪个有志中华儿女不想传承发扬五千年的辉煌文明,又如何不想为了这份美丽与幸福,为了更上层楼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前行呢?

在改革奋进的新时代,这份自信有了更为深厚的涵义。我们坚信所传承的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相信她给予我们的智慧和力量,与此同时,我们对世界有了更多维的认识和尊重、包容。我们可以欣赏故宫的月亮,也可以欣赏美国的月亮,每一分月色都有不同的美。从月亮的背面看世界,或者从宇宙的角度看地球,给了我们更为豁达的胸怀和眼界,也给了我们更多的责任与梦想。

充满魅力的文化,不会是年节时一闪而过的烟火,而应该是一片肥沃的土壤,让我们种下希望,收获未来。雪霁新晴待丰年,明月千里草木春。(聂新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