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镜头│传统民俗“跳五猖”传递新春祝福

时间:2019-02-10 08: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镜头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民间“跳五猖”具有悠久的历史,在楚文化的基础上附有傩戏驱灾纳祥的寓意。

身着古装的村民按各自角色挑篮、扛旗、敲锣、打鼓,鞭炮齐鸣,一派欢腾景象。

“跳五猖”将中国古代阴阳五行学说,形象地运用在天人合一的思想理念上。   

正月里来闹新春,宣城市郎溪县梅渚镇迎来当地最隆重的年俗——“跳五猖”。在梅渚镇周家村五猖馆前,熙熙攘攘的人群将展演场围得严严实实,传统民俗“跳五猖”表演正精彩上演。

随着哨音和锣鼓声响起,展演者们用神秘古朴的演跳,向村民们传递新春最美好、最质朴的祝福。

五猖,是指金、木、水、火、土五行的五方神灵,也称五方帝君。跳五猖,是为缅怀有“江南大禹”之称的治水先贤张渤而设的一种祭仪。“跳五猖”全套仪式耗时1小时20分钟,表演由东、南、西、北、中五位猖神及道士、和尚、土地、判官,另加值路、小生各两角,共十三身组成。演跳中伴有胥河沿岸特有的大、小锣鼓(十二番锣鼓)演奏。演跳前,各角按子午轴线占好位置,演跳中常见的阵式有四种,分别为收灾降福、大帝赐丰、感恩帝佑、拜谢祠山,不同阵式,各角色的表演也各不相同。整体的风格古朴凝重、寓意深厚。

2006年,“跳五猖”入选首批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又正式被录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