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民俗│降福小马灯 欢乐闹新春

时间:2019-02-06 08: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专心致志为参加表演的小男孩上油彩

在五彩斑斓的装扮中演绎尚德崇仁、忠孝廉节

一扬鞭便是沙场千里,一转身即是史书一页

千年古镇宣城市郎溪县梅渚定埠,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这种独特的胥河文化,蕴育和传承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跳五猖闻名海内外,小马灯也是世代传承。小马灯是省级“非遗”降福会中的一项重要演出内容。在胥河两岸,一代又一代的定埠人,跳着小马灯,传承着小马灯。

初春的暖阳里,锣鼓声声急促,马灯鱼贯而出,场地中立刻旌旗招展,马声嘶鸣。定埠的小马灯,自古就是由小男孩扮演。脸涂彩妆,身着戏服,扮演起三国刘关张,大宋岳家将等不同角色,演绎出历史人物尚德崇仁、忠孝廉节的非凡气概。男孩腰身系着竹篾扎制的马灯,一手执马鞭,每一匹小马灯的前后,还各有一名男孩扮演马夫。脸涂彩妆,身着戏服,一扬鞭便是沙场千里,一转身即是史书一页。而最逗乐的,是两个最小的孩子扮演的小丑,拿着一把小破扇子,在表演的队伍里前后穿梭嬉戏,引得观众是开怀大笑。

小马灯的热闹,是脸谱的缤纷,服装的华美,马灯的灵动,而赋予小马灯表演灵魂的,是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每年的正月期间,小马灯开始表演时,各色彩旗飘扬,锣鼓唢呐吹奏,百余人的表演班子浩浩荡荡,十分热闹。演出到高潮时,马灯队的孩子们,会排列成天下太太平平的六个大字,把老百姓最美好也是最朴实的祝愿表达出来。

鼓声喧天,马灯欢腾,一场场的表演,把新春的热闹,新春的喜庆,新春的欢腾,淋漓尽致的喧闹出来。越是民族的,越有着独特的魅力,历史悠久的定埠民俗文化,把新春的喜庆带到了县城,让更多的老百姓,感受到古老民俗的无穷魅力。(朱媛媛 汪孝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