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盘点2018:贪官外逃,如何一追到底

时间:2019-01-30 09:04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侯盼盼
【字体: 】      打印

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追逃追赃的重要论述,一刻不停歇地推进追逃追赃工作,一张撒向外逃人员的“天网”越织越牢、越收越紧——贪官外逃,如何一追到底

●“逃跑,是我人生中最错误的一个决定,给我带来了噩梦般的生活。”

——颍上县政府原县长助理王献奎

● “王献奎潜逃16年被抓捕归案,彰显了反腐工作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决心和能力。”

——阜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阮永兴

腐败没有“避罪天堂”

“王献奎,你被捕了。”去年11月,在广东省中山市一间出租屋外,两名追逃工作人员拦在王献奎面前。虽然隐姓埋名16年,王献奎还是本能地应了一声,随即愣住了。确认身份后,追逃工作人员出示逮捕证,王献奎如梦方醒:“没想到这么多年,还是逃不出恢恢法网。”

王献奎曾任颍上县政府县长助理,在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2002年,有关部门收到王献奎涉嫌职务犯罪线索,对其展开调查。预感情况不妙,王献奎决定逃跑。

“逃跑,是我人生中最错误的一个决定,给我带来了噩梦般的生活。”王献奎告诉记者,原以为逃跑就能自由,但现实远比想象中残酷得多。潜逃期间,王献奎化名“雷玉寿”,先后逃窜到山西省太原市、陕西省汉中市、江苏省徐州市及周边地区以卖魔芋豆腐、调和汽柴油谋生。十几年来,王献奎不敢与亲人联络,见到穿制服的警察就紧张不安,“常常夜不能寐”。

去年9月,阜阳市纪委监委获得王献奎行踪的线索。经过两个月努力,锁定了他的最新藏身地——广东省中山市。办案人员火速前往王献奎住处,将他擒获。今年1月28日,颍上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王献奎涉嫌贪污一案,等待王献奎的将是正义的判决。

“王献奎潜逃16年被抓捕归案,彰显了反腐工作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决心和能力。”阜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阮永兴表示,阜阳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按照“应立尽立、应处尽处”原则,对17名潜逃人员及时立案审查调查,6名人员因严重违纪涉嫌违法受到开除党籍或开除公职处分,8名人员被提请组织部门予以组织除名。截至目前,已劝返1名潜逃人员,抓捕归案2名潜逃人员,追缴赃款37万元,查封房产1套。

● “追逃追赃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多方协同作战,形成强大合力。”

——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徐虎

●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追逃追赃力量进一步整合,上下一体的工作机制更加明确。”

——淮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宰学明

布下“天网”全力追逃

刘须义原是濉溪县新华书店韩村供应点负责人兼发行员,2003年涉嫌贪污公款潜逃。此后,对刘须义的追逃从未中断,却迟迟没有进展。

2017年底,濉溪县监委挂牌成立,刘须义一案由县检察院移交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专门抽调一直负责该案追逃工作的转隶干部和原纪委干部混搭组建追逃专班,细化追逃方案,完善证据链,充分发挥监察体制改革后“1+1>2”的效应。

“追逃追赃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多方协同作战,形成强大合力。”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徐虎表示,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优势,整合反腐败力量,加强与公安、检察等成员单位协作配合,实行案情互通、信息共享、情报交流、协同作战,不断织密追逃“天网”。

随着调查深入,办案人员确认刘须义化名为“刘飞”,锁定了他的藏匿地点和活动范围。去年7月3日,办案人员赶赴河南省沈丘县,在当地纪检监察和公安机关协助下,查到刘须义住所,一举将其缉拿归案。归案后,刘须义垂头丧气地说:“这些年,即使挨打受欺,也不敢声张报警,对家人的思念、对被捕的恐惧,让我内心备受煎熬。”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追逃追赃力量进一步整合,上下一体的工作机制更加明确。”淮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宰学明表示,淮北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加强对追逃追赃工作的组织协调,10个月内先后将潜逃的3名职务犯罪嫌疑人抓获,率先在全省实现在册外逃人员“清零”目标。目前,3起案件已经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  “与其心存侥幸,不如主动投案。”

——滁州市南谯区乌衣镇原党委副书记朱龙余

●  “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在全力追逃追赃的同时,不断强化防逃工作,着力构建不敢逃、不能逃的有效机制。”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

完善机制掐断逃路

“与其心存侥幸,不如主动投案。”去年7月7日,已退休多年的滁州市南谯区乌衣镇原党委副书记朱龙余,在重重压力之下,主动投案。

2017年底,当听闻滁州市纪委正在调查自己时,71岁的朱龙余决定一跑了之。滁州市纪委调查组一方面对朱龙余采取限制出境措施,由公安机关对朱龙余实施网上通缉;另一方面,对朱龙余及相关涉案人员的银行账户、房产等进行冻结和查封,防止朱龙余及其家人处理涉案款物。迫于压力,朱龙余最终选择到案接受审查调查。

“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筑起防逃堤坝,让腐败分子无处可逃,才是上策”。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我省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在全力追逃追赃的同时,不断强化防逃工作,着力构建不敢逃、不能逃的有效机制。

紧盯关键人,加强教育管理。全省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各项法规制度。协调督促有关地方和单位,积极推进将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防逃体系,把防逃触角延伸到国有企业、公办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严把党员干部因公因私出国(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存在涉嫌违纪违法正在立案审查等情形的党员干部及时提出暂缓(不宜)出国(境)的建议。在启动案件的同时,加强风险预判,依法前置防逃措施,防范外逃风险。

把控源头,掐断逃路。省追逃办深入组织、外事、公安 、边防等部门走访调研,梳理分析“人”“证”监督管理的关键环节,从全省层面研究建立防逃工作教育管理、证照监督、防逃预警等工作机制。有关部门严格党员干部因公因私出国(境)审查和审批,加强对证照审批、持有和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从源头上防止外逃。

“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制裁。逃跑的腐败分子只有彻底抛开侥幸心理,选择投案、认罪服法才是自我救赎、改过自新的唯一正途。”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记者 李浩 通讯员 李雪原 张永)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