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强化全面从严要求 提高派驻监督质量——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01-22 08: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强化全面从严要求 提高派驻监督质量

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郑斌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站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谋划。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要求我们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派驻监督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需要在深化“改革”上谋划,在全面“从严”上用力,在“精准”监督上布局。

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遵循

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第一位的要求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四个意识”为标准,以政治纪律为尺子去衡量,及时发现和查处违反党章、党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违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行动。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协助驻在单位党组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维护政治纪律、执行政治纪律和要求,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得到正确的贯彻执行。

要适应深化改革的要求,着力推动执纪监督的创新实践

作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一部分,派驻监督改革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监督的常态化和全覆盖。但是如何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员干部知责、履责、尽责,尤其是真正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监督的全覆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程还任重道远。当前驻在单位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流程再造也对监督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改革进行到哪里,日常监督必须随之跟进到哪里,真正实现派驻监督的全覆盖、无死角。

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以全面从严实现高质量

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既是对干部的严格要求,也是对干部的关心、爱护和保护,必须把党管理干部的重要经验和优良传统作为严肃政治要求,具体化地体现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每一个环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党员干部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真诚关爱,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促其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要聚焦精准监督,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有精准思维,把实事求是作为工作的生命线。要培育“工匠”精神,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坚持实事求是,依纪依法依规,坚持系统分析研究,充分考虑政治、法纪、社会效果,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是运用好第一种形态。

第二要有精准举措。要善于把日常监督、专项巡察、谈心谈话、函询和信访线索等发现的问题进行规律性总结,围绕问题导向,实施监督的流程再造。

第三要强化协同形成合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主体责任是前提,监督责任是保障,两者相互作用、浑然一体。要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建立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为“两个责任”有效落实提供有力抓手。要督促加强对被监督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与党组形成监督合力。要紧紧围绕监督这个第一职责,重点盯住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紧紧盯住项目、资金比较集中的业务领域,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