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聚焦2018年亮点工作·精准一招】宣城:延伸巡察“一触到底” 推动村级巡察提质增效

时间:2019-01-15 11: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老人家,您好!我们是县里派来检查村里问题的工作人员,有几个问题想问您一下……”绩溪县延伸巡察组成员张剑杰和汪齐家在结束半天上门走访返回办公室的路上,遇到了一位老人,随即又展开了访谈。

这是宣城市在开展第三轮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中的一个普通的缩影。

“巡察干部一定要走村入户听意见、深入田间地头察民情,学会用直白朴素、接地气的语言和老百姓拉拉家常,这样才能真正有助于切中‘病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为明提出明确要求。

2018年12月15日,全市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会议召开。50个巡察组、261名干部,在1个月时间内对全市150个村和社区党组织逐一拉开延伸巡察大“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眼前。

“必须要走遍村、必须要走到组,必须要走进家。” 三个“必须”为巡察干部指明了方向。“只有走起来,才能来到群众身边。”

深入群众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查真情、访实情,让大家敢说话、说真话。“怎样才能与村民‘打成一片’,获得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宣州区委第十三轮延伸巡察第二巡察组组长刘宗清刚接到巡察任务时颇感压力和困惑。

“相比而言,乡镇干部同群众打交道的次数更多,对村里的工作情况也更加了解。”郎溪县委结合农村工作特点,确定每个巡察组都由乡镇纪委书记任组长,同时抽调乡镇中从事组织、财政、农综、扶贫等工作的专业人员任巡察组成员。

“普通群众是延伸巡察谈话的主要对象,让巡察干部直接听到他们的‘声音’尤为重要。”市委巡察办主任嵇文介绍说,“在如何提升谈话实效上,各巡察组都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有的定点约谈,有的入户访谈,有的直接随机选谈……”

考虑到多数村民白天要务工、劳作的生产生活习惯,宁国市委在延伸巡察中,通过夜访群众150余人次,有效掌握大量原汁原味的第一手材料和信息。

“这不太符合常理,其中一定有蹊跷。”泾县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吴娟在与老百姓“唠嗑”中了解到,“根据经验,砍伐一般都会发包出去,由村委会直接支付工资的情况十分罕见。”经多方了解核查,该县某村虚列工资套取资金的问题线索被牢牢锁定。

“‘进院串户’访民情、‘互拉家常’听民声。”巡察人员同基层群众“打成一片”,借群众慧眼发现了更多问题,大大提高了“拍蝇打蚊”的精准度。

截至目前,自县市区委换届以来,全市共巡察643个村、社区,全覆盖率达74.4%。其中,2018年实现对109个贫困村的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815个,移交干部问题线索73件,涉及科级干部8人、村两委主要负责人66人。全市第三轮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将于近期结束,已发现一系列个性化的深层次问题和高质量的问题线索。

“对村、社区的延伸巡察,不仅延展了市委的视角,让市县党委对‘末梢神经’的宏观和微观方面有了进一步了解,而且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一线、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市委书记陶方启在听取市县巡察向村和社区党组织延伸推进情况汇报时作出高度评价。(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