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时间:2019-01-14 09: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梁骁
【字体: 】      打印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指出,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

全会期间,“如何履行好监督职责”是与会同志热议的一个话题。大家认为,全会在这方面的要求部署充分体现了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进一步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也将进一步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监督这一首要职责。

认真履行第一职责 聚焦政治监督定位

“履行好第一职责,应明确监督的基本内涵。”中央纪委委员,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表示,“纪检监察监督的本质是政治监督,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根本目的是保障党的肌体健康,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实现党和国家战略部署。”

履行好第一职责,要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提高监督效能。中央纪委委员,云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冯志礼告诉记者,该省将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部署安排,进一步推动把监督挺在前面,突出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传感器”的作用,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辨识度”。

精准发力 把日常监督做到位

监督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日常。如何才能把日常监督做到位?冯志礼认为:“做细做实监督职责,要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抓早抓小抓准。”他介绍,云南将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总结完善“蹲点式”调研谈话等监督工作,开展“体验式监督”,推动单一监督向深入、日常、主动监督转变。

“深化同级日常监督既是自上而下组织监督的重要补充,也是日常监督的重要体现。”中央纪委委员,安徽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惠说,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部署,该省在继续深化同级监督的同时,还将围绕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教育管理监督采取有力措施,让日常监督从严、常在、常态。

说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中央纪委委员,重庆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穆红玉认为,还需切实增强监督本领,提高政治素质、政治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和担当精神,提升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能力。

提升监督质效 推进监督全覆盖

做细做实监督职责,提升监督质效,既要强化日常监督,也需着力在长效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对此,刘昌林表示,提升监督质效应重点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和派驻监督,不断完善“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构建严密的监督网络,要围绕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穆红玉说,除了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协调衔接,也要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形成合力。

中央纪委委员,江苏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蒋卓庆介绍,该省纪委监委不断强化派驻机构和国企、高校纪委的规范化监督机制,形成“委机关监督部门+派驻机构+省属国有企业纪委+省属高校纪委”的监督网络。“下一步,要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制度,切实履行好监督这一首要职责。”(本报记者 陈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