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三级联动开展脱贫攻坚领域巡视巡察 监督触角延伸到革命老区每个贫困村

时间:2019-01-12 08: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反映了镇党委履行扶贫主体责任不力,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不精准。作为一把手,我深刻检讨……”这是安徽省枞阳县藕山镇党委书记吴福舟日前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出的检查。

今年50岁的吴福舟,在镇党委书记岗位上工作了多年。这几年镇重点项目多,在落实扶贫项目上,他却马虎了。2015年,该镇巢山村未经科学论证,申报了茶园扶贫项目,镇里未严格审核就上报,结果后续项目无法实施,造成16万元扶贫资金闲置。

“巡察组指出问题,找我谈话,让我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吴福舟对当时巡察组的反馈谈话印象深刻,“目前巢山村的项目经过重新论证已经落实,我们还举一反三开展了大整改。”

全省有建档立卡贫困村3000个,大别山革命老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如何确保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安徽省委用好巡视巡察这一利剑,聚焦大别山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区域,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视巡察。截至目前,已实现对31个贫困县、3000个贫困村的全覆盖。

全省105个县市区中有68个为革命老区,因此省委把脱贫攻坚靶心定位在革命老区。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上表示,要聚焦大别山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开展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视巡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惠要求省辖市党委统筹市县巡察力量,采用提级交叉、机动巡察等模式,周密组织实施。

省委巡视办全程统筹协调,因地制宜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建立旬报制度,实时掌握动态进度情况。省委巡视组巡视市县期间,领导市县组织巡察组,延伸巡察乡镇街道、农村社区。

“贫困村在哪,巡视巡察就延伸到哪。”铜陵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配合省委巡视的基础上,市委坚持任务服从质量、时间服从效果,统筹协调组成4个巡察组,对全市65个贫困村及所在乡镇党委开展延伸巡察,实现了全覆盖。”

取消脱贫攻坚部门专项考核,实行综合考核,每年督查由3次减少为1次;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意见》等,加大革命老区扶贫开发政策支持力度……针对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该省委把自己摆进去,以上带下抓整改。

在省委带动下,各级各部门积极推动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六安建立市委常委联系县区、市县区领导联系困难烈士遗属制度,确保困难烈士遗属户户有人帮、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问;黄山市委将推动专项巡察与村和社区“两委”换届结合,严肃换届纪律,保障换届工作风清气正。(记者 李雪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