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2018年处置问题线索534件立案205件

时间:2019-01-09 10: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18年,宁国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有效巩固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据统计,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534件,立案20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2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2人。

广开言路,用好“1+1+N”线索体系。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新开辟“一键通”微信举报平台,构建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体系,全年共受理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189件,办结164件,其中立案34件。持续强化巡察“新渠道”,通过按部就班开展常规巡察、围绕中心部署专项巡察、紧盯关键实施延伸巡察,全年共部署5轮巡察,其中常规巡察17个单位,专项巡察165个单位,移交问题线索46件,立案18件。在坚持用好信访、巡察“一主、一新”渠道基础上,不断拓宽“附属”来源,进一步健全公检法等单位与纪委监委相互通报、移交问题线索的常态化机制,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提前介入、快查快处;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专项行动,特别是紧盯扫黑除恶、扶贫领域、微腐败等重点热点领域,不断加大摸排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桥头堡”作用,定期对所属党员有关问题进行排查,确保早发现、早处置。

刚柔并济,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开展纪律审查工作的主要原则之一,着力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咬耳扯袖”,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实现监督执纪重心从紧盯“大问题”向管住“小毛病”转变,全年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339人次,占处置总数63.6%。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重拳出击不留情”,不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全年共办理留置案件5起,移送司法机关5人。突出重点、靶向发力,加大对“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方面问题的惩处力度,全年共处置有关问题线索4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建章立制,不断提升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始终把构建高效顺畅的工作机制和健全完善的监督体系作为重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宁国市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办法(试行)》,对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形成了各部门相互衔接、相互制约的工作体系;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监察文书使用的规定》,修订完善各类工作文书95项,明确文书使用和归档等内容,构建了统一规范的文书体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的规定(试行)》,对运用“第一种形态”的范围、程序、审批和归档进行明确,有力化解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和不敢、不会运用“第一种形态”两个弊端;实施《关于建立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审查调查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和《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市直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协作工作的意见(试行)》,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力量不足、水平不高、担当不够和办人情案等问题。(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