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党员干部要带头涵养良好家风

时间:2018-12-28 08: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四集从重视家庭、重视家教,讲到重视家风,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建设的重视,阐释了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从古至今,人们对家庭建设的重视可谓所见相同。《孟子·离娄上》中就有“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的表述,这充分说明家庭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国家统治秩序及社会的稳定发展。如果把家庭看作社会组织机构细胞的话,“细胞”一旦出了问题,不仅影响一个家庭的发展,而且会影响到社风民风,甚至会影响到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众所周知,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粹,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表着家庭传统文化,是家庭成员在为人处世、身教言传方面的共同遵循。2018年开始施行的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生活纪律中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这说明我们党已经把家风建设提升到纪律要求层面,广大党员干部更要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好家风是“国之本,家之根”。事业的成就、社会的安定、个人的发展,都会受到家风“细雨无声润心田”一般的影响。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作风紧密相连。虽然是潜在的、无形的,但是却真真切切的影响着家庭中的后代。有什么样的家风文化,不知不觉中就会造就什么样的价值追求。好家风既是家庭的珍贵财富,也是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品质保障,更是安身立命的心灵依托。    

好家风是砥砺品行的“登山梯”。古人云“先成家后立业”,对党员干部而言,好家风是砥砺品行、干事创业的精神源泉。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过程中要从良好家风中充分汲取营养,用先辈智慧、祖先遗训为自己为国为民的满腔热忱写下最好的注释。    

好家风是抵御贪腐的“金刚墙”。好家规培育好家风,好家风孕育好家庭。家风影响作风,作风反映党风。近年来查处的大量腐案件中,不乏贪腐“父子兵”,受贿“亲兄弟”敛财“夫妻档”,这些案件的曝光恰恰说明了涵养良好家风的重要性。党员干部要争做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榜样,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树立良好家风,管好家属、教好子女,让好家风成为家人平安的“护身符”、兴家旺业的“催化剂”,子女成长的“助推器”。(界首市纪委监委  胡永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