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须防“痕迹管理”滑向“痕迹主义”。

时间:2018-12-27 09:5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痕迹管理”目前成为检查督查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成为考核干部的重要标尺。然而,现实中一些地方奉行“痕迹主义”,把痕迹管理经给念歪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可谓一针见血、切中时弊。

一段时期以来,“痕迹管理”过多过滥,基层对此啧有烦言。媒体报道:湖北省黄冈市纪委在调研中发现,基层干部各类考核记实簿、履职手册、日志等竟有11种之多,重复繁琐,甚至出现了痕迹造假。黄冈现象在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痕迹管理”一不留神就滑向“痕迹主义”。在农村,脱贫材料多如牛毛,扶贫干部应接不暇;在许多单位,各类材料堆积如山,疲于应付……这些都占用了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痕迹管理”是否需要?答案是肯定的。“痕迹管理”本是抓工作落实的有效方法,是工作过程的一部分,意在杜绝弄虚作假,但如果把过程当成结果,就会本末倒置、舍本逐末,甚至引发弄虚作假。“痕迹主义”的源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在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依然不少,但有的只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四只轮子转、隔着玻璃看,每到一处看看材料,翻翻台账,查查痕迹,未能深入群众问成效、扑下身子看实绩。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督查检查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容易导致下级靠材料、档案、台账显示自己的业绩,甚至弄虚痕、造假迹。“做得好”不如“写得好”,多干实事不如多留痕迹,这是基层形式主义的新变种。

“痕迹主义”盛行危害甚大,不仅助长漂浮作风,而且影响干群关系、党群关系。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重留痕迹、不重干实绩,必然引起群众的不满。材料再精美、检查再满意,如果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群众没有获得感、幸福感,所谓的“痕迹”就不能令人民群众认可。遏制“痕迹主义”之风,必须从源头抓起,不断优化基层检查考核体系。在基层,不仅要看痕迹、看材料,更要到群众中去听评价、察实情,以结果为导向检查工作落实成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考核实绩的标准。遏制“痕迹主义”之风,必须持之以恒整肃“四风”,只有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明辨是非、看清痕迹背后的实绩。

痕迹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重过程,轻结果,“痕迹管理”就滑向了“痕迹主义”。正确的态度应该是:不唯痕迹,更重实绩。(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