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歙县:倒逼尽责 助推执纪审查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18-12-24 10: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歙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举措,着力“研、提、导、督、比”,促进执纪监察审查调查提质增效。

着力“研”,解决执纪审查研判不精准问题。通过定期召开问题线索集体排查和分析研判会,对每件问题线索研究分析,确保了问题线索处置方式精准、处理结果扎实。今年以来,先后召开11次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18次执纪审查专题会议。特别是对省、市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严把每个环节每一道关口,对提交的初核报告承办室和主管、分管领导反复审议,防止发生差错。

着力“提”,防范执纪审查工作不严谨问题。通过提级查办、二次审理等方式,有效防范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在执纪审查中定性不准、量纪偏移、畸轻畸重等问题的发生。对一些涉及面较广、影响较为突出的问题线索,县纪委提级查办。实行“乡案县审”,案件审理室对所有案件的证据鉴别使用、事实认定、程序合规等严格审核把关,提出指导性处理意见。通过提级办理和二次审理,案件质量明显提高。

着力“导”,纠正执纪审查程序不规范问题。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执纪审查工作不规范,特别是在执纪审查程序不规范、流程倒置等现象,加强指导。通过业务培训、上挂学习、抽调办案等方式,逐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建立交办问题线索处置结果预审机制,对转交办的问题线索实行包片负责制,由联系的执纪审查部门审核、对接指导,解决执纪审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办理质量。

着力“督”,解决执纪审查工作质效不高问题。每月梳理核对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督促办理进度,调度情况及时向委主要领导汇报,确保问题线索及时有效办结,今年共发放《线索清理通知书》28份。联系协作区领导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研指导等形式,对线索处置进展缓慢的,提醒指导;对开展执纪审查工作不力的,坚决严肃问责。今年以来,对考核未位、作风不实及履职尽责不力的8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问责。

着力“比”,解决执纪审查案件质量不高问题。通过评选年度优质案件和审查能手的示范引导作用,不断推动案件质量上台阶、提水平。制定下发《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执纪审查工作考评办法》,从信件办理、线索处置、案件查办、二次审理、结果运用等方面规定了量化考评和奖惩标准,对排名后位的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和乡镇纪委书记进行约谈,通过严肃考核,倒逼尽责,推动执纪审查工作提质增效。(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