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歙县:深挖“王茂荫思想” 弘扬古徽州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18-12-14 09: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王茂荫是歙县杞梓里人,清朝货币理论家、财政学家,是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到的唯一中国人。他是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在文人仕宦身上得到完整体现的代表性人物。他以“修齐治平”作为自己的价值观,在孝悌、自律、爱国、尽职等方面践行儒家思想,对当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启示价值。为充分挖掘开发“王茂荫思想”时代价值,深入探究并汲取其中廉洁元素和政治智慧,弘扬古徽州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歙县积极做好“王茂荫思想”的挖掘研究和开发利用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秉承思想研究。2017年10月13日,歙县成立了王茂荫思想研究会,系统化探究王茂荫清正廉洁、直言敢谏的崇高品格以及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思想内涵。先后举办了纪念王茂荫诞辰220周年暨首届茂荫论坛、2018年年会暨第二届茂荫论坛、王茂荫思想学术论文征集评审活动,深入探讨研究“王茂荫思想”的时代价值。今年来,共接待各级专家学者、王茂荫后裔代表到歙县研究交流王茂荫思想文化5批180余人次,与安徽财贸职业学院等高校建立了初步合作关系。

崇尚政德教育。在王茂荫故里杞梓里镇建设王茂荫展厅、在雄村镇建设王茂荫故居纪念馆,展示王茂荫有关文字、文物资料,布展打造“一厅一馆”政德教育基地,并组建王茂荫思想讲解队伍,向到现场参观和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游客宣传讲解王茂荫思想,“一厅一馆”成为歙县又一廉政文化展示新平台。

奏响文化品牌。面向全国开展“王茂荫主题征文”,评选《王茂荫的价值观及其当代意义》等一批优秀作品;举办了王茂荫奏稿暨歙县首届“清风兰台”君子文化书画展、首届王茂荫故居清廉书画展等活动;在省纪委网站《徽风皖训》栏目成功登载王茂荫家规家训专题;编纂出版了35万字的《王茂荫年谱》,目前已完成首期出版1000本;创作了歌颂王茂荫精神的徽州民歌《了不起的王茂荫》,启动了黄梅戏《王茂荫》剧本创作。

传承弘扬精神。通过建设王茂荫政德教育基地、举办王茂荫思想学术研究交流活动、创作歌颂王茂荫精神的民歌戏曲,以及组建王茂荫思想宣传讲解队伍等多种方式,传承弘扬王茂荫“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民为邦本的民本精神”“修身自好的廉洁自律精神”“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直言敢谏精神”“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务实精神”,教育激励全县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