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无为:擦亮信访平台 站好监督执纪“第一岗”

时间:2018-12-05 10: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无为县纪委监委持续擦亮信访举报“窗口”,通过畅通信访渠道、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跟踪督办、推动四级联动等有效举措,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着力站好监督执纪“第一岗”。

畅通渠道,保障群众信访举报权利。不断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微信“五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推行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轮流接访制度,为群众监督提供便利。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多渠道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访举报网络,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今年以来,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503件,较上年上升11.3%。

完善机制,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量。健全信访举报工作领导机制,每季度向领导班子成员汇报信访举报办理情况。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直接查办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集体上访、联名信访件;直接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件;直接查办上级和领导交办的信访件。同时,县纪委对承办单位上报的调查结果严格把关,材料不齐全、证据不足、行文不规范的一律退回完善,确保信访件办理质量。2018年以来,对镇纪委和县直派驻纪检监察组上报的结案材料严格把关,退回进行补充调查的交办件11件,发放督办函6件。

跟踪督办,定期更新办理台账。严格执行重要信访举报办理结果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审定,转交办信访举报采取跟踪督办、现场指导、销号管理等制度,跟踪催办督办,督促承办单位真正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群众信访举报和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切实提升信访办理质量和效果。

四级联动,及时化解疑难信访问题。制定《无为县纪检监察重复信访和越级信访专项治理活动方案》,对2016年以来重点重复信访和越级信访开展集中治理。明确相关镇和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为直接责任人,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室分别为包案联系人和联系室。凡纳入专项治理活动范围的问题线索,务必做到案结事了。因承办单位推诿敷衍、拖延不办导致重复举报的,或因党员干部失职渎职导致群众利益受损的,启动问责程序,实行责任倒查,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预期效果。截止目前,县纪委梳理出的9件重点重复信访和越级信访均得到了有效化解。(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