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治世为己任 一钱不自肥

时间:2018-12-04 09: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晚晴“四大复兴名臣”曾国藩、胡林翼、李鸿章、左宗棠,排序中胡林翼仅次于曾国藩,而左宗棠也是其一手提拔起来的,但相比较其他三位,胡林翼身后知名度要小得多,也不为众人所知。

但毛主席对其却推崇备至,在湖南第一师范上学时,还曾向同窗乞贷,只为买得一本胡林翼《胡文忠公遗集》一览,通读后淋漓尽致,十分欢喜,毛主席字“润之”也是从胡林翼的号“润芝”学来的,将他人之名号做自己之名,绝非普通的崇敬。毛主席曾说过:“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曾国藩)。”然而曾国藩却说:“润芝(胡林翼)之才胜我十倍。”虽互有自谦之意,但胡林翼经世之才、胡文忠之心才是他人评价的关键。

初为浪荡子,受挫敦其志

胡氏一族名门贵族,书香门第,而胡林翼又是老胡家独苗,其父中年得子,爱如珍宝,纵容恣肆,“常恣意声妓”,出入风月场所。胡林翼进京为官后仍积习难改,曾被抓起来,因畏其父知晓,“不敢吐姓名,坐是颇受辱”。

胡林翼虽是骄奢淫逸的公子哥,但两岁时,祖父右执书而左抱之,他“视书目不转睛,隐隐有识之之状”;五岁时,祖父“示以堂楹联语,室壁图画,辄能记诵不忘”。私塾老师讲《论语》,胡林翼闪着一双清澈的眼睛,说:“今天下之乱不在盗贼,而在人心。”早慧通达,可见一斑。胡林翼科名顺遂,二十三岁因返乡之便参加科举考试,当年六月中秀才,八月中举人,第二年入都会试,三月中进士,四月点翰林,真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好风青云出将入相。但后因科场舞弊案牵连降级调用,按照当时官场惯例,此种处分很难迅速消弭,多年沉沦下僚,难以复起。其父本已患病,听后病情加重,不久去世。胡林翼扶棺南返,在家守制三年后,仍无法适应此挫折,认为鸡肋一样的闲官,不做也罢,在家呆了七年迟迟不愿返京。

而立仍求索,择黔以砥砺

很快而立之年,胡林翼愈发迷茫,在得到师友帮助,募得一万两白银,通过捐官再次踏上仕途。按照当时规定,捐官者有权“自择善地”,胡林翼完全可以选择去吴侬软语的江南等膏腴之地,但他却选择去地瘠民贫的贵州!

他坦然对友人解释,“某初为政,此邦贫瘠,或可以保清白之风,而不致负良友厚意”。在其心中“天下官方日趋于坏”的环境下,只有贵州这种“硗瘠之所,边僻之境”,官场风气才尚不太恶,“奉上以礼不以赀”。很多人以为富家公子犹浪荡,不能忍受贵州之边鄙,但是胡林翼上任后,肃清盗匪,官名远播。

经世复中兴,一钱不自肥

胡林翼后任湖北巡抚时,正值武汉两次失陷,湖北大半沦没于太平军,可谓库储一空,百物荡然。然而胡林翼励精图治,通过改漕章、通蜀盐、整榷务等手段,岁入四百多万两银子,数年之间将“糜烂众弃之鄂”变为“富强可宗之鄂”,在当时东南诸省中仅次于江苏和浙江。曾国藩也多次盛赞其才胜己十倍,“以湖北瘠区养兵六万,月费至四十万之多,而商民不敝,吏治日懋,皆其精心默运之所致也。”

除了经世致用之才,胡林翼还有伯乐之能,左宗棠、郭嵩焘、阎敬铭等晚晴重臣都是由其举荐,尤以七次荐举左宗棠传为政坛佳话。同时胡林翼是清朝第一个提出要搞洋务运动的官员,曾国藩、彭玉麟攻下安庆,即刻采纳胡林翼的建议开始“师夷之技”,开办军械所,制造洋枪洋炮,洋务运动也开创“同治中兴”之局面。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胡林翼生时任劳任怨,戎马一生,从不贪污,不结党,不营私,不计毁誉;死后官囊如洗,家无尺寸之积,“不取官中一钱自肥,以贻前人羞”,一生为官清廉,两袖清风。在清末乱世之秋,忧国如家为己任,恰是那治世之能臣,民族之脊梁也。(泗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 冉贝)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