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肥东:完善五项机制深入开展重复信访举报问题专项治理

时间:2018-11-28 09: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自5月份开展重复信访举报问题化解工作以来,肥东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有关工作部署,按照“减存量、遏增量”的要求,依托“五项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一批重复、疑难信访积案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水平。自2016年9月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办结信访积案48件,立案26件,处分75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70人,诫勉谈话2人,红脸出汗谈话3人。

完善审核督办机制。2018年5月,县纪委相继出台《肥东县纪委监委信访件催办督办制度》、《关于规范办理信访件和问题线索的意见》等制度,采取跟踪督办、发函催办、集中调度、提级审核、定期通报等方式加强对信访交办件的督查力度,动态掌握信访交办件办理和报结质量。截止目前,县纪委对转办下级的信访件共提级审核15件,签订信访双向承诺8件,启动再调查6件,对转办信访件已催办14次,督办6次,发放催办函77件,针对办信落后单位电话通报办理情况5次,退回乡镇、县直单位要求补充调查22件。

完善公开反馈机制。探索创新信访公开反馈方式,解决信访人对调查结论不满意现象。信访问题办结后,在征询信访人同意的情况下,协调信访案件当事人、调查组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组织信访反馈,对调查结果、政策依据及案件疑问等进行逐一解答说明。2018年以来,针对重点重复举报问题,公开反馈4件,信访室全程参与反馈3件,均收到较好的预期效果。

完善带案下访机制。实施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制度,定期梳理越级访、重复访及复杂疑难信访问题,由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带案到基层,实地了解积案症结,解决疑难信访问题,化解信访积案。2018年5月以来,已组织带案下访13次,化解信访积案7件。

完善领导接访机制。近期,县纪委监委出台了《肥东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日制度》,创新的将相关科室负责人纳入到接访工作中。既发挥委领导一线接访的作用,又利于相关科室了解民情民意,提高信访件的办理时效。2018年5月以来,委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共接待群众160余人次,业务内集体访40余人次。化解积案6件。

完善督查问责机制。全面夯实工作责任,把信访积案化解作为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基层党委负责人、分管领导、分工干部作为信访维稳的包保人,主动约谈信访群众,找准信访矛盾症结,对症下药化解矛盾,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对工作迟缓、化解不力的,将视情况予以问责。(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